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野生老鱼加辣去腥提味 微辣口感更受欢迎

2017年06月26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都说“老鱼嫩猪”,意即鱼还是年龄大的才好吃。在赛马场内扎根近8年的“老刘野生大鱼坊”算是这条食街上的老字号了,主打的就是来自中俄边界的乌苏里江、动辄十多年甚至几十年的野生大鱼。据店家介绍,乌苏里江水质凛冽清洁,水产极为丰富,店里就挑了鳇鱼、青鱼、胖鱼、怀鱼、嘎牙子、花鱼、黑龙鱼、老头鱼等几种广州市场上不常见的品种,其中,鳇鱼和青鱼是最受欢迎的。享有“淡水鱼王”美称的鳇鱼是乌苏里江的特有鱼种,由于全身无刺(均为脆骨),所以几乎整条鱼都可吃进肚子,没有浪费的部位,加上鱼皮厚而爽滑,富含胶质,深得爱美女士、老人和小孩的青睐;而青鱼肉厚多脂味美,刺大而少,售价也实惠,同样博得讲究实惠的广州客人的喜欢。

  这里的野生鱼不仅岁数大,体形也大,像本身就是大型鱼类得青鱼,最大体重可达几百斤,鳇鱼体重几百斤上千斤的为常见,像负责切鱼的这位小哥手里捧的鳇鱼算是小型的,都已30多公斤,而冰柜里另一条只剩下鱼头部分的鳇鱼则是90多公斤。鱼儿在乌江被打捞上来后冰鲜着,今天下定单,翌日就坐着飞机,后天就能到广州。

  经过这几年的市场调查,店家发现,清汤煮野生大鱼的传统做法固然美味,但鱼儿毕竟带腥味,加点辣倒能很好地去腥提鲜,加上近年广州辣菜风行,所以在清汤口味的基础上,新推出了加了辣椒油的微辣口味,果然大受欢迎。而微辣与清汤的汤底都是由东北人参、鹿茸、东北灵芝等60多种名贵药材熬制整整一天而成,“那些药材要慢慢熬才能出味道呢”。

  经过选鱼、过秤后就等着鱼儿上桌了,不同的鱼种也可拼凑一起。只见切成小块的鱼儿肉质白嫩,泛着新鲜的光泽,被服务员放置在深20多厘米、宽70多厘米的东北农家特有的铸铁大铁锅里,倒入汤底就可开火现煮现炖了。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这乌江野生大鱼也一样,因为老鱼本就肉质结实,炖的时间越久越入味才越好吃,所以炖上个20多分钟是必须的。其间,服务员还会根据客人点单,逐次加入冻豆腐、土豆、东北野生榛蘑等配菜与大鱼一起炖,这些榛蘑、黑木耳、哈尔滨红肠甚至大米都是店家从东北老家带过来的,地道东北味儿。另外,店里去年也把过去使用木柴烧火改为电子设备,虽说没有了柴火香,却更多了一份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担当。

  如果人少肚量又小可是又想一尝大鱼的滋味,店家介绍了一种特别的吃法:只点鱼肚和鱼泡就好。鱼肚都是鳇鱼的厚厚大鱼肚,入口不仅鲜美爽滑,还有满满的胶原蛋白,养胃养颜得很呢。

  必试推荐:

  鳇鱼(238元/500克,下同)、青鱼(88元)、胖头鱼(57元)、鱼肚(368)、鱼泡(238)、野生榛蘑、玉米饼、哈尔冰红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