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宫颈癌疫苗下月到东莞 下月中旬全市社卫中心可接种

2017年10月25日 17: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10月23日下午,广东省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在广州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开打。东莞的不少市民也在关注,什么时候在东莞就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昨日,东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目前,东莞正加快进度通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采购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计11月中旬全市各镇街(园区)社卫中心将可为市民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两癌筛查

15万妇女查出966例

  前段时间,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消息火遍朋友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疫苗?昨日下午,东莞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疾控专家介绍,HPV疫苗,就是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病。

  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2015年年底,东莞启动了第二轮“两癌”筛查,截至2016年12月31日,150443名妇女接受了宫颈癌筛查,共筛查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966例。其中高度病变935例(6.0%)、宫颈癌31例(0.02%)。

知多D

  目前接种的是宫颈癌二价疫苗

  据专家介绍,宫颈癌疫苗有三种:

  二价疫苗: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所引起。女性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感染的概率就非常高。二价HPV疫苗,能有效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感染,以及这两种基因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和宫颈癌癌前病变,接种二价疫苗后可以预防93%左右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HPV11,因为HPV6和HPV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目前,该疫苗已于今年5月正式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上市许可,将成为第二个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其中HPV52、58型病毒,是亚洲人最容易感染的)。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打了疫苗仍要定期筛查

  其实,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的女性效果最佳。据介绍,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超过25岁的女性也不用着急,预计再等几个月,年龄稍大的女性也能接种另一种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这一疫苗适合20~45岁女性接种。

  HPV疫苗需要接种3剂次,共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即开始的第1剂次、1个月后接种第2剂次,6个月后注射最后一剂次。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需要自费自愿接种。

  有人认为“打了疫苗就可以不得宫颈癌”,这种说法不确切。国内二价疫苗针对的是HPV16和HPV18两种亚型,通过接种疫苗可以降低这部分亚型引起宫颈癌的发生率。但导致宫颈癌的HPV还有其他亚型,不在预防范围内。因此,即使接种HPV疫苗,也应该按照正规的宫颈癌筛查策略,接受宫颈癌筛查。

 好消息

下月中旬在东莞可接种

  目前,东莞正加快进度通过“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采购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预计11月中旬全市各镇街(园区)社卫中心将可为市民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

  就市民关注四价宫颈癌疫苗一事,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现在“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尚不能采购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市疾控中心正积极与省疾控中心等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上市进展情况,一旦可以采购该疫苗,将及时采购供市民接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