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获国家卫计委点赞

2018年03月29日 11:16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查雨霏)近日,国家卫计委对2017年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拟予激励支持的地方名单予以公示。东莞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请注意这两个词: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东莞过去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上,如何真抓实干,又有哪些明显成效呢?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5年5月,获批成为公立医院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后,东莞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坚持“三医联动”,以破除逐利机制为突破口,以完善基层基础为立足点,以激发发展活力为增长极,积极探索具有东莞特色、能够复制推广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路径,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从2015年1月1日起,东莞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公立医院药品让利15.22亿元,“药占比”从32.9%下降至目前的26.26%。

  药品集中采购,总费用或可降三成

  从2016年起实施东莞市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将政府补助方式由弥补政策性亏损补助方式改为购买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方式,将财政投入与基本医疗服务数量、质量及满意度挂钩。目前,已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523项。取消300元以上医用耗材和自主选择医用耗材加成。

  此外,东莞还推进药品集中采购改革。2017年底,东莞市挂靠深圳市确定的药品采购平台开展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预测可降低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总费用30%左右。

  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03所

  近年来,东莞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03所,市民步行15分钟即可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东莞还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全科医生团队”在辖区内分片负责、定点包干的服务方式,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等措施,引导群众社区首诊。至2017年底,全市签约人数达到267.34万,其中慢性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76.36万人。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全市已组建36个医疗联合体,所有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参与。此外,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社保定点医疗机构,坚持分级诊疗原则,规范社区首诊、转诊工作流程,执行医保差异支付政策。

  多元办医格局初步形成

  东莞民营医疗发达。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2059所,占医疗机构总数的79.3%。已发证的社会办医院53所,占全市医院总数的52.5%,实有床位数、住院量、门诊量分别占全市医院的29.9%、25.3%、26.7%。东莞的民营医院正在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口碑赢得市民的信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