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警界的福尔摩斯吴绵泉 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05月01日 10:54 东莞时间网 
吴绵泉 受访者供图吴绵泉 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桥头公安分局民警吴绵泉

东莞警界的“福尔摩斯”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从警15年,吴绵泉一直在桥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默默奉献。作为一名痕迹检验工程师,吴绵泉坚持把公安刑事技术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从来不把自己的资历、能力作为追求名利的资本,而是把刑事技术事业的成功作为最大的追求,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劳动奉献者的真谛。2017年,在“飓风2017”和“一长四必”现场勘查工作中,吴绵泉着力加强现场勘查质量,利用工作分析出来的有利于破案的线索和信息,及时反馈给侦查员,引导侦查方向,实现刑事技术与侦查工作的有效配合,协助侦破一大批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吴绵泉在2017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一年勘查1422宗现场

  2003年7月,吴绵泉毕业于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刑事技术专业,同年10月进入桥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刑事犯罪案件现场勘查。现在,吴绵泉负责该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的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吴绵泉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开展辖区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和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积极服务于破案、服务于诉讼,自觉履行一名刑事技术员的职责。

  2017年,吴绵泉带领技术室人员共勘查刑事现场1422宗,非刑事现场456宗,确保了总体勘查率达到100%,在上级年度考核的各项指标中多项名列前茅。

用证据让疑犯无所遁形

  2017年,吴绵泉带领技术室,积极调取涉案现场电子证据,认真排查电子证据线索,为侦破“莫某、谭某等人盗窃案”“谢某等人抢劫案”“吴某等人盗窃案”提供了一大批证据。

  2017年3月28日21时许,东莞市桥头镇石水口村某电子厂员工宿舍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后,吴绵泉立即赶赴现场。由于种种原因,案件线索和信息非常有限,侦破难度很大。但吴绵泉毫不气馁,经连续几天的细致工作,终于将破案的关键线索找出,提供给办案人员。后通过进一步排查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将其抓获。虽然黄某到案后矢口否认作案事实,但通过鉴定认定此入室盗窃案中的现场痕迹物证系黄某所留,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黄某只好交代了其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

  2017年6月26日16时40分许,事主王某开车到东莞市桥头镇某幼儿园接小孩,将车停放在幼儿园门口。10分钟后王某驾车返回桥头镇大洲社区第二工业区某玻璃厂,后发现车上40700元人民币被盗。经技术人员勘查,在现场车内的一物品上提取了一处物证。由于多种原因,现场提取的物证信息特征反应不够明显。吴绵泉利用专业技术,对提取的不完整信息进行进一步分析处理,从而使物证成为破案的关键线索,并以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蒙某。蒙某被抓获后,仍顽固抵抗审讯,拒不交代事实。当吴绵泉将相关证据出示给蒙某后,在政策攻心下,犯罪嫌疑人蒙某最终放弃抵抗心理,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