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中学生近视率超过一半 过半学生都离不开眼镜

2018年05月31日 1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明天迎来“六一”儿童节。对孩子们来说,健康很重要。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昨日发布了近年东莞中小学生健康状况数据。数据显示,东莞小学生的肥胖率为7.04%,也就是说100个东莞小学生中,就有7个是小胖墩;东莞初中生视力不良的检出率为50.92%,高中生是57.92%,即过半东莞中学生可能都离不开眼镜。

小学生肥胖率超过中学生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至2017学年东莞全市中小学生的身高处于上等的分别为29.80%、29.85%、23.94%,身高处于下等的分别为8.18%、15.2%、6.88%,成长发育较为均衡。

  不过,本地小学生的肥胖率明显高于初、高中生。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曾对2014至2016学年进行过纵向分析。相关数据显示,东莞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2014年为6.33%,2015年为7.07%,2016年为6.19%。综合来看,三年间小学生的肥胖率为7.04%,明显高于初、高中生(5.43%、6.67%)。上述负责人说:“2017年的相关数据正在统计分析中。但从此前数据来看,应该差不多。”

  “类似体重严重超标的小孩,平时在接诊过程中经常遇到,尤其在假期,一天接诊两三个,年龄最小的只有四五岁。”康华医院内分泌代谢医学中心主任李玉钟说,该院曾接诊了一名16岁的“小胖墩”,他身高1.63米,刚入院时体重111.8公斤,超标42.1公斤。

  肥胖容易诱发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还会令一些女孩容易患上卵巢囊肿,甚至一些肥胖患者还患上了肥胖性生殖无能综合征。针对这些情况,东莞市人民医院、康华医院开设了减肥门诊。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小觑

  在青少年成长发育的阶段,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小觑。记者了解到,东莞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青少年病区即将对外开放。院方介绍,除了10~20间特需病房外,还有近40间2~4人病房;在青少年病区开放一段时间后,院方还将视人力和就诊情况,扩大病房规模。

  “开设青少年病区,是因为需求越来越大。”东莞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袁丁告诉记者,从门诊情况来看,中心一天的门诊病人中约有1/3处于青春期,他们多数表现出青春期焦虑、抑郁、强迫等症状。

  袁丁提醒,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心理发展错综复杂,容易叛逆、敏感、自卑。对家长而言,青少年出现心理疾病,往往会归结于“学校超负荷的学习量、超高的学习难度、学习时间长”等压力的因素,而不会想到是心理疾病。

  近年来,精神专科门诊的病人越来越多。袁丁分析,这一方面是社区、学校的培训力度加大,识别率有所上升;另外一方面,社会的宣传也增加了,大家也开始正视心理问题,积极寻求治疗。

  袁丁建议,青少年一旦出现心理问题,而且时间长、影响大,就应该找精神科医生问诊。

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视力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东莞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检出率是25.54%,远低于初中生的50.92%,高中生的57.92%。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加强对初、高中生的近视防治工作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而小学生“近几年通过作业减负、健康教育、座位轮换、课桌椅配套、眼保健操的推广等措施,视力不良的发病率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呈下降趋势”。

  从整体上来看,2014年至2016年东莞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患病率也呈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为43.01%,2015年为41.35%,2016年为33.08%。对此,东莞光明眼科医院主治医师杨玉珠表示,这主要与中小学生户外运动的增多有密切关系。

  “近年来,学校和家长更多鼓励学生参与户外活动。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杨玉珠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