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220斤重的妈妈生下9斤宝宝 出现各种并发症

2018年05月24日 17:41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查雨霏)家住樟木头的罗女士(化名)身高156cm,体重却达到了220斤。她此前曾做过两次剖腹产,这已是第三次怀孕了。近日,她来到东莞市樟木头医院就诊,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花医师检查发现,罗女士胎膜早破、破水两天,羊水都浑浊了,还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重度贫血、腹部皮肤湿疹……而且,罗女士此前没做过任何产检!

  事不宜迟,张红花医师随即组织麻醉师和产科医师为罗女士进行了手术。虽然由于孕妇肥胖,手术面临巨大的风险,且手术过程颇为棘手,幸运的是,经过医师们的共同努力,手术进展非常顺利,罗女士产下9斤重的女婴,母女平安。

  220斤孕妇临产,给麻醉师出了难题

  上周五中午休息时间,值班的麻醉科主治医师潘武接到通知,要为一名超重量孕妇实施麻醉。于是潘医师开玩笑对护士说,想到麻醉难度较大,他赶紧跑了趟厕所,准备待会“轻装上阵”。

  不过见到病人时他发现,麻醉的难度比预想的要大多了。孕妇体重达220斤,做椎管麻醉时,体位非常难摆。一般生产时打麻醉,需要孕妇把身体弓起来,弯成“虾米”状,露出脊椎。然而摆在眼前的难题是,病人完全弯曲不了,只得由两名护士协助,一个帮她推着头,一个搬着脚慢慢弯,但也没能弯腰多少。

  潘医师也很挠头,从事麻醉师工作近20年,这样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碰到:“首选当然是椎管内麻醉,虽然穿刺有难度,但合理使用药物,可以控制避免麻醉平面过高,减少麻醉后对心血管及呼吸功能的影响,并且做好一切相关抢救准备。肥胖会降低患者的心肺储备功能,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时,可能因过度肥胖而导致插管困难,进而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多配两名帮手抱肚皮才顺利完成手术

  椎管麻醉穿刺用的穿刺针长为10cm,不过,产妇皮肤至硬膜外腔穿剌深度就有8cm,由于穿剌间隙难以触及,硬膜外穿刺难度大,潘医师只能凭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针尖一点一点摸索间隙。“非常幸运,第二次穿刺就顺利到达硬膜外腔并置管成功了。”主刀的张主任医师表示,手术难度非常大:“肚皮上的脂肪估计有10cm,一躺着就全塌下去了,得另外有人抱着肚皮往上拉。”平时只需5名医护的手术室,当天额外多配了两名帮手,帮忙抱着病患的肚皮。张医师形容,手术在困难中前进,但还算顺利,1小时后,成功剖出9斤重的宝宝,孩子一切正常。

  / 提醒 /

  肥胖孕妇临产会给麻醉带来困难

  樟木头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潘武提醒,由于营养过剩、运动减少和精神压力过大等因素,肥胖人群日趋增多。肥胖者多数合并解剖、生理等功能上的病理变化会引起各个系统的功能改变及并发症。过度肥胖并伴有其它并发症的孕妇,如果需要剖宫产,给麻醉的操作和用药都带来一定的困难,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不想出现这种情况,各位孕妈要注意以下几点:

  1。随时监控体重:到了怀孕后期,孕妇体重增加的速度稍慢,一般每月约增加1000g。

  2。控制进食量:主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米饭、面食等粮食均不宜超过每日标准供给量。动物性食物中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并适当增加一些豆类。

  3。坚持运动:每天安排一定的运动量,散步、游泳等是适合减肥的运动。

  4。由于肥胖孕妇更易患疾病,并有早产或巨大儿的危险,所以要比一般的孕妇更注重产检,可适当增加产检次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