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一家七口险中毒身亡 空调房需常换空气

2018年05月31日 16:40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 2016年7月9日,汕头市潮阳区西胪全镇,由于大范围停电,有一家7口因无法忍受炎热,在室内用发电机带动空调,并将门窗全部关闭,导致发电机释放的一氧化碳无法排出,室内一家7口全部中毒。幸运的是,经医生紧急抢救,5个孩子及2名大人都脱离了危险。

  但并非人人都能这么幸运。2016年7月18日,九江市浔阳区三里街一家三口在密闭的空调房内睡觉时,疑似煤气泄漏致使不幸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家三口之中,包括一名12岁女孩、一名仅有7个月大的男孩。

  时已入夏,天气酷热难熬,空调正是发挥作用的时候。然而,要正确使用室内车内空调,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流通,谨防发生由空调引发的各类事故。

点评:

在车里开空调睡觉有危险

  每年6月和7月是发生空调事故较多的时节。入夏以来,天气炎热,空调使用频率剧增,各种不正当的空调使用方式导致事故增加。2016年6月,苏州37岁的冉先生因跑长途太晚没回家,直接在车里开空调睡觉,待次日被人发现时已身亡。2016年6月,广州谭师傅出门办事,因暴雨后积水和堵车一直关着窗户吹空调,2个小时后中毒身亡了。2017年7月15日,《体坛周报》年轻的篮球记者李淼睡觉时窗户紧闭,客厅空调内燃机自燃释放大量毒气致使窒息身亡。

  安全专家介绍,密闭的车内开空调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20多分钟浓度就会严重超标,在车内待太久会有明显的窒息感。消防部门提醒,在车里开空调睡觉非常危险,尤其是在车库或地库,由于车外空气流通不畅,危险性会更大。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即使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此外,注意定时给房间通风,即便是开着空调睡觉,最好也把窗户开条小缝通风。

  夏天开空调很多人习惯门窗密闭。在关紧房门和窗户的房间里面,空调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工作,空气质量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更差。空调工作一段时间后,需要开窗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新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如果空气不流通很容易患上空调病。如果家中有老人孩子体弱者或呼吸道疾病患者,更要谨慎使用空调,避免病菌在封闭空间内传播。

安全知识:

预防“空调病”你可这么做

  安全专家介绍,若3小时不开窗户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污染的程度可能会危害健康。

  此外,在夏天使用空调时,你还须谨防“空调病”!而预防“空调病”你可以这么做:

  1、定期清理空调(每一到两个月为宜),保持空调卫生,减少细菌等疾病源。

  2、出汗后或从外面进屋后,不要急着开空调。因为此时我们的血管是扩张的,一旦进屋就开空调,温度骤降,舒张的血管会猛然变成收缩状态,可能会导致血压一下子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心脏不好的人。

  3、定时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通。

  4、室内室外温差一般在8℃至10℃左右为宜。而夏天高温天气一般在35℃左右,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最合适的。

  5、在空调的出风口放一盆水,可有效缓解干眼、皮肤干燥的症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