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缉毒故事:妻子突然在新闻里看到丈夫抓毒犯画面

2018年06月27日 08:12 东莞时间网 

  ■樟木头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二中队今年已破获多宗贩毒案件。图为案件嫌疑人指认现场 樟木头公安分局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6月2日,樟木头的警嫂阿梅(化名)和儿子在家看电视,央视新闻正在播放东莞警方打掉一条从沿海到内地贩毒通道的新闻,高速路口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在新闻镜头里一一展现,她一眼就认出了新闻中那个打了马赛克的老公阿诚(化名)。

  “当初找他就感觉他人老实,是个过日子的,可真结了婚后,才知道警察哪里是过日子的。”阿梅嗔怪道。她的丈夫阿诚是樟木头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二中队的一名缉毒警察。

[家事]

在履行家庭的责任中屡屡“失职”

  在阿梅口中,医生和警察这两个职业原本就不适合结婚。两人2004年结婚时,她是樟木头某医院的一名医生,而阿诚当时在樟木头派出所。因为职业的性质,丈夫工作忙,自己工作也忙,两人都要值班,家里根本没时间照顾。

  当初没有孩子,影响还不大,2005年随着儿子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成了一锅粥,阿梅忙完工作回来还要忙家务,最大的问题是,随着儿子的成长,阿梅发现孩子对父亲没有什么概念,小家伙即使一两个星期看不到爸爸也不会问。

  阿梅意识到情况不对,跟阿诚认真谈了一次,两个人一定要有个人在事业上做出牺牲,商量的结果是阿梅。

  为了照顾家庭,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自己向单位申请调整岗位,从业务科室内科转岗到辅助科室做了一名医技师。“当初我在科室也是业务骨干,当时刚从广州南方医院进修回来,正是上升期,领导、同事都很不理解我的选择,可有什么办法,孩子没人照顾,天天跟着保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坐在身边的阿诚对着妻子阿梅歉疚地笑了笑。

  从2004年至今,从派出所到巡警再到治安、缉毒警察,经历了好几个岗位,阿诚工作也越来越忙。加班是常事,晚上12点、1点回来,阿梅和儿子都已经睡了,第二天老婆孩子上班上学了,他还没有起来,三个人一起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

  阿梅坦言,最喜欢的还是老公在巡警队的时候,“那个时候虽然也要上夜班,可每个班的时间固定,我们起码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一家人能约好时间吃个饭。现在呢?只要没有打电话回家,就肯定是不回家吃饭。孩子现在读初中寄宿在学校,家里经常就是我一个人,我是提前进入老年人状态了。”说到这里,阿诚插话说:“其他同事家里也都是这样。”

  [警事]

在与毒贩的较量中屡屡胜出

  面对家事,阿诚总是笑笑,谈得不多,显得有些不善言辞,但当谈起自己的团队,阿诚的话就特别多了。

  蹲守,伏击,审讯,一个个小细节在他的语言描述下变得生动而富有故事感。

  樟木头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二中队只有四个民警,他是副队长,仅是近两年,就已经破获贩毒案件22宗,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一宗,省厅目标案件两宗,查处涉毒人员20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16千克。

  毒品案件需要长期经营,熬夜、跟踪、蹲守是常事,每一个缉毒民警都是颇有耐心的老钓手,在与时间的较量中,他们往往取胜,抓住贩毒嫌疑人。

  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为了换取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他们付出的是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这个团队的四位民警都已年过四十岁,这两年,政策放开了,四位民警中的三位都生了二孩,但他们没日没夜地工作,不固定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少了父亲的陪伴,妻子少了丈夫的爱护,父母少了儿子的关爱。

  阿梅与其他警嫂偶尔也会在丈夫面前或者与家属在一起吃饭时抱怨一下,但她们都知道自己丈夫做的是什么职业。虽然都有彼此电话,也都有微信,如果平时丈夫没有接电话,或者晚上没有回来,她们从来不会向其他几个姐妹询问。按照阿梅的说法,她们都不想把自己不安的情绪传递给别人。

  阿梅说,警嫂真的很不容易,要有很大的胸襟去包容,但阿诚让她很自豪,因为他做事认真,对家庭负责,虽然没有很多时间陪她和儿子,但她知道他一直很用心。

  说起自己工作的意义,阿诚用朴实的话这样说道:“或许我们四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流入社会的毒品就能少一点,就能多拯救一个破碎的家庭。”(记者 柯兵 通讯员 胡炜晔/文 )

相关新闻

东莞边防支队禁毒宣传走进海上渔船

  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东莞市边防支队针对辖区渔船民,组织官兵上渔船开展“拒让毒品上我船”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中,边防官兵利用伏季休渔期,渔民集中上岸整修网具的时机,携带实物标本,深入沙田先锋渔港、虎门新湾渔港渔船集中停泊点,通过现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和微信传送禁毒常识等方式,向渔船民讲解毒品种类、特点和对人群危害的严重性,并结合真实案例,剖析了吸毒给个人、家庭、社会所造成的危害,以及从事涉毒违法犯罪须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渔船民自觉抵制毒品诱惑。(记者 柯兵 通讯员 朱涵)

 东莞边检站官兵在口岸开展禁毒宣传

  昨日,东莞边检站常平分站官兵在口岸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主题禁毒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出入境旅客防毒拒毒意识,促进口岸和谐安全稳定。

  该站官兵通过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向广大出入境旅客宣传国家禁毒的相关法律法规、毒品种类、毒品危害、抵制毒品的方法、如何判断他人染上毒瘾等知识和技巧。边检官兵现场解答了旅客提出的咨询提问,着重向旅客宣传了近年来我国出入境过程中出现的运毒带毒的典型案例,告诫旅客在境外旅行、出入境过程中不要随意吃喝陌生人提供的食物饮料,不要轻易帮助陌生人携带行李物品,谨慎帮助别人携带物品出入境,防止受骗带毒运毒。

  广大出入境旅客纷纷表示,要拒绝毒品、珍惜生命、健康生活,并在印有今年国家禁毒主题“抵制毒品 参与禁毒”的宣传展板上郑重签名承诺,表示坚决抵制毒品、积极参与禁毒。(记者 柯兵 通讯员 孟丹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