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丈夫突发疾病之后脑死亡 妻子忍痛捐献丈夫器官

2018年08月14日 17:24 东莞时间网 

  “只要他的心脏还在别人身上跳动,我就觉得他还活在世上某个角落”

孙大明和小儿子的合影孙大明和小儿子的合影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尹金钟 见习记者 梁盘生)8月2日晚,38岁的孙大明(化名)突然在黄江的家中晕倒。送医院后,被诊断为脑死亡。妻子吴小梅(化名)忍痛做出一个决定:将丈夫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

  “我想有一天,他的心脏还活在别人身上,还能依旧跳动。这是生命的延续,说明他还活在世上,还能帮助别人……”吴小梅说着说着,已泣不成声。    

  8月9日中午,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孙大明的心脏、肝肾和眼角膜都捐献给了有需要的人,器官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孙大明去世后,留下妻子和三个孩子 家属供图孙大明去世后,留下妻子和三个孩子 家属供图

丈夫在家中突然晕倒

  孙大明是河南南阳人,二十多年前来广东打工,出事之前,与人合伙在黄江经营一家代工厂(小作坊)。13年前,孙大明与湖北籍的女孩吴小梅相识,之后,两人组建了家庭,如今,大女儿已经九岁,二女儿六岁,儿子才一岁,一家五口租住在黄江一间1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生活虽艰苦,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7月初,孙大明带着一家人回了一趟吴小梅的老家,玩了二十多天,来回两千多公里,都是他一人开车。吴小梅说,在老家玩的时候,孙大明去山间玩水,下河抓鱼,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

  8月2日晚10时许,吴小梅带着小孩洗澡,孙大明在客厅剪线头,做手工活,整理自己的工作。突然,她听到丈夫叫了两声,还以为是丈夫和大女儿在玩,也没在意。当吴小梅跑过去时,发现丈夫已倒地上,全身抽搐,满头大汗。孙大明说自己头很晕, 全身发麻,没有力气。 

  “我当时以为他是低血糖,可没找到葡萄糖,就敲碎一颗棒棒糖放在他嘴里。”吴小梅回忆,丈夫吃了棒棒糖之后,好了一点。随后,她打了120,把他送到黄江医院,那时已是晚上11点。在去医院的路上,孙大明表情痛苦,但人是清醒的。可是,到达医院后,准备做CT时,他昏迷了,这一昏迷,便再未醒过来。

 被医院确诊为脑死亡

  在黄江医院里,孙大明被医生初步诊断为脑死亡。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就晕倒了,就脑死亡了,说没就没了?”吴小梅一时觉得无法接受。在她的印象中,丈夫不抽烟,不常熬夜,只是偶尔喝点啤酒,但从不过量,平时也没生过什么病,生活很有规律。     

  “在他昏倒当天,他白天才在家里装了新空调,本来当晚可以感受新空调带来的凉快,但没想到,新空调他还没用到,就走了。”吴小梅说到这里,非常难过。

  医生说,脑死亡的人,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决定捐献丈夫的器官

  黄江医院建议将孙大明送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进行进一步检查,因为那里技术更先进。8月6凌晨1点,孙大明从黄江医院转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医院黄埔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然而,等待着吴小梅的,却是诊断报告上的“小脑出血,无生命体征”。

  8月7中午,医生给孙大明做最后一次生命体征检查。检查后,医生说,孙大明不会再醒过来了。吴小梅抱着还在吃奶的孩子,她不敢想象,没有了丈夫,这个家以后该怎么办。

  在此之前,有医护人员曾建议,如果家属同意,脑死亡患者可以做器官捐赠。经过一天一夜的内心挣扎,吴小梅做出一个决定:将丈夫的器官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8月9日中午,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孙大明的器官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他的心脏、肝肾和眼角膜都捐献给了有需要的人……”吴小梅说。

  记者问她为何会做这个决定,吴小梅突然痛哭起来,她说:“我没想到会走到这一步。他没有呼吸了,如果只是火化,没有任何意义。我希望他还能活在这个世上,还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看到我们……”

  “我想有一天,虽然他的心脏在别人身上,但它依旧在跳动,这也是他的生命的延续,说明他还活在这个世界上,还能帮助别人……”吴小梅难过地说,“这或许是最好的选择,起码我会觉得, 他还活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

/ 妻子的回忆 /

  吴小梅:他是一个踏实过日子的男人

  在吴小梅眼里,丈夫孙大明是一个不懂浪漫,却让自己放心与踏实的人。他们俩,一个来自河南南阳,一个来自湖北,通过打工认识。2005年,两人结婚 ,最后在东莞黄江安家。吴小梅说,她跟孙大明在一起13年,从未在节日收到她丈夫送的花,甚至连结婚戒指都没有。 

  “结婚时,家里条件不好,没有戒指,我也没太介意这个。同事问我,为什么结婚没有戒指,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回来就跟他要。有一次,他跟别人出去,他就买了一颗戒指,很小的一颗,小得连我的眼睛都看不到。他回来后,我问他,你买的戒指呢?他说在抽屉里面,然后我问他,你不是要亲手给我戴上吗,他说你自己戴。”回忆起丈夫的点点滴滴,吴小梅觉得那时候很幸福。

  结婚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买过花,我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花,他说浪漫等于浪费。情人节的时候,他也不会买花送我,而是先买回来养在家里。”    

  在平时的生活中,夫妻俩感情和睦,从未大吵过。“我们有一个约定,就是结婚后不准吵架,就是吵,也不能爆粗口。”吴小梅坦言,她们结婚13年,平时生活虽然有一些小争吵,但从来不爆粗口。有时候,因为生活琐事多,她会唠叨一下丈夫。“现在,我真的很后悔,很后悔当初没能跟他好好说话。如果能重新来过一次,我一定不会再唠叨,不会嫌他说话少,说他笨……”吴小梅哽咽着说,每当她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她就想到三个年幼的儿女,不得不又打起精神来。

/ 爱心桥 /

  记者得知,吴小梅的大女儿已上小学四年级,二女儿也开始读幼儿园,两个人每年的学费要两万多元。吴小梅说,她会努力撑起这个家,把这个家维持下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