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养犬管理条例有望立法 建立养犬管理制度

2018年08月14日 17:24 东莞时间网 

  广州深圳养犬需登记,但登记率仍偏低

傍晚下班后,不少市民会到公园等公共场所遛狗 记者 赵浛锐 摄傍晚下班后,不少市民会到公园等公共场所遛狗 记者 赵浛锐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张欣仪)近日,樟木头一小区内发生藏獒伤人事件。由此,如何规范养犬的话题再次被市民热议。此前,本报通过对东莞市民发出的问卷调查显示,有八成以上受访市民认为应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按规定养犬。

  记者日前从东莞公安、农业、城管等多个部门了解到,东莞没有专门的关于规范养犬的管理办法,至今没有发放过一张犬类准养证。目前,可作为执法依据的《广东省犬类管理规定》制定于上世纪的1997年(于1998年1月1日实施),执法机构不明确,执法措施缺失,力度软。

  东莞一些学者以及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建议,应该加快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市公安局在近期回复市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列入2017年至2021年立法规划中。

 专家看法

东莞应多角度建立养犬管理制度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赵书山教授,专注于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他认为东莞应该加快出台针对养犬方面的管理办法。

  赵书山教授表示,最近茶余饭后,市民讨论的热点都离不开养犬这个话题。“以前大家认为万一被狗咬了,还可以打疫苗,但是如果疫苗无效,那么问题就大了。不得不说这个事情在近段时间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心理。”赵教授认为,养宠物其本质上也体现了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养宠物是个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从城市化以及社会组织管理方面,政府应该加强宠物养殖管理方面的工作。

  他认为管理工作应该明确小区养狗的规范化流程,市民养宠进小区,除了必要的防疫证明以外,对于宠物的种类也需要有明确的规定,类似藏獒这种烈性犬,应该禁止在小区居民集中的地方养。

  除了小区养宠物以外,在不少城市也报道有市民被流浪狗咬伤的事件,政府部门还应该关注到流浪动物的问题,从多角度建立起管理制度。

  东莞市宠物行业协会会长邓朱哲认为在出台管理规定的同时,不可忽略社会组织的作用。“规范城市养狗,社会组织的力量不可或缺。如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格局,才能建立起治犬的长效机制。”邓朱哲说,虽然东莞目前没有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但是防疫部门在动物狂犬疫苗上都是免费政策,每年都会在各社区定期开展工作,而这些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提案回复

  《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

  已列入2017年至2021年立法规划

  市政协委员曾平英在2018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出台〈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建议》,建议东莞应尽快出台《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让养犬有法可依,规范养犬行为。

  曾平英说2017年在做提案调研的时候,居民区养犬的问题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热,最近各类事件的爆发,将这个问题推向了高点,而她的提案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她告诉记者,就在近期她的提案得到回复。

  市公安局近期回复该提案称,《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作为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立法项目已被列入2017年至2021年立法规划中,东莞正在持续推进该项立法工作。曾平英表示将继续关注这一热点。

  周边城市做法

  广州:

  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 但犬只登记率不高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东莞周边城市广州,从2009年7月1日开始就实施了《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了各行政管理单位的职责,如规定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犬只的狂犬病等重大疫病的免疫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养犬影响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行为等。

  广州市行政街辖区为养犬严格管理区,实行犬只强制免疫和养犬登记制度;镇辖区为养犬一般管理区,实行犬只强制免疫制度。养犬管理费的征收标准为每只犬第一年五百元,第二年起每年三百元。文件明确严格管理区内禁止饲养、销售、繁殖危险犬。

  2017年8月13日开始,广州发起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犬管理执法整治专项行动。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发起专项行动时,广州市公安也通报了相关情况,从2009年实施管理条例以外,犬只登记率不高,广州市部分市民文明养犬、依规养犬意识不强,违规养犬行为比较突出。

深圳:

  取消养犬管理费促进养犬登记率

  《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条例规定对养犬实行养犬登记制度。养犬人应当到住所所在地的区主管部门申请养犬登记。禁止在居民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以及市主管部门划定的其他禁止饲养烈性犬的区域内饲养烈性犬。

  条例实施之初规定,在深圳养犬应当缴纳管理费。每只犬每年的管理费为三百元。养犬管理费用于养犬登记、犬只强制免疫及其他管理工作的开支。同时,深圳还实行狂犬病免费强制免疫制度。

  而随着对养犬管理缴纳管理费用的争议不断,深圳在2014年2月份开始取消了300元的管理费,以促进养犬登记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