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各高校陆续迎来2018级新生 大批00后新生报到

2018年09月03日 15: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理工学院新生报到现场。东莞理工学院新生报到现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郑宴羽、刘淑敏、廖世鹏、朱珍佶、卢博文、余亮延、黄曦

  9月开学季到来,东莞各高校陆续迎来2018级新生。上周末,东莞理工学院、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新生陆续抵校报到,“00后”大学生正式大规模步入大学校园。

近半数新生为“00后”

  今年,东莞理工学院全校共招收新生4614人。其中,3384人在松山湖校区报到,1230人在莞城校区报到。值得一提的是,按正常入学年龄计算,今年的大学一年级新生会出现大批“00后”。统计数据显示,东莞理工学院的新生中,“00后”占了近半数,他们将给大学校园带来别样的青春与活力。

东莞理工学院为家庭困难新生准备的资助包。东莞理工学院为家庭困难新生准备的资助包。

  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今年设两个校区招生,分别是校本部和金湖校区。两个校区均设专用车辆,随时护送当日返程的家长前往学校周边车站及两校区。截至昨天下午5时,该校已报到新生逾1300人,创近年来新高。该校绝大部分新生都是“00后”,且个个颜值爆表。广东茂名、湛江和清远的新生人数靠前,分别占比19%、11.28%和8.5%。

  作为华南地区艺术品牌院校,该校艺术类专业中现代流行音乐、服装设计与工艺、音乐表演等艺术类专业依然受到不少新生欢迎。同时,近年来该校大力发展非艺术类专业,今年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和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专业新生报到情况良好。该校新开设的中德建筑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首批录取近200人。

  新生报到可玩有奖游戏

  记者看到,东莞理工学院的报到现场除了固有的缴费咨询点、校园网络咨询点、医疗服务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点(绿色通道)外,还设置了更多的休息区及饮水点,供新生和家长们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的资助包内容更丰富,包括了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共30多样东西,基本涵盖了日常学习生活所需。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除了像往年一样设有各项报到注册点、网络办理点和绿色通道外,还增设了饮水点、家长休息区、特困生爱心大礼包等。

  学校的迎新现场也别具匠心。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为每位前来报到的新生赠送一个印有学院名称的手环和一张院徽贴纸。为了鼓励新生参与学院为新生开展的各项活动,学院还精心设计了“有奖游戏”。新生只要参与相关的活动,就会获得一张贴纸,收集齐9个图案不一的贴纸,就会获得一份小礼品。文学与传媒学院则设置了一面彩绘墙,图案由学院的老师、新生和家长的指纹印共同绘就,寓意“齐聚莞工,逐梦未来”。

莞工启程包让学生们为大学四年写下期待

  据悉,今年的莞工启程包内除了保留了去年的莞工T恤、莞工笔记本、报到手册、地图册,还增加了帆布袋、笔袋、未来瓶、元素贴纸、行李贴纸等。未来瓶中附有东莞市花玉兰花和师兄师姐们的未来寄语,彰显人文气息。

  很多新生都给未来瓶装上了家乡的种子或泥土,希望带着家乡的气息继续在大学生活中奋斗。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冯同学表示,她在未来瓶里装了家乡的泥土。虽看上去和这里的泥土无异,但看到这一点泥土还是会想到自己的家乡。同是环境工程专业的王同学没有带泥土,而是在未来瓶中放进了水晶石。她表示:“我没有放泥土而是放了水晶石在里面,是觉得它带着美好的寓意。看到它我也能够有更大的动力去奋斗。”

  莞工启程包还专门让学生与家长们为大学四年写下期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陈建林的父亲表示,他在给孩子的一封信里写下了“学而知不足”的校训,希望孩子能够谨记,在大学更加刻苦,乐观地面对生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