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少年玩数独玩到亚洲冠军 经历被拍成电影

2018年09月01日 08:37 东莞时间网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出了一位小小“数独王”

  玩数独玩到亚洲冠军 他的经历被拍成电影

▲8月10日,熊俊淇参加全国青少年数独比赛▲8月10日,熊俊淇参加全国青少年数独比赛
▲5月27日,熊俊淇参加2018全国青少年数独比赛东莞赛区比赛▲5月27日,熊俊淇参加2018全国青少年数独比赛东莞赛区比赛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张欣仪)你知道数独游戏吗?“数独”源自中国古代的九宫格,是一种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游戏,号称聪明人玩的游戏,被誉为“全球化时代的魔术方块”。

  我们今天要认识的便是一位数独高手——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初一年级的熊俊淇,他从数独零基础到获得东莞少儿图书馆首个“数独王”。2015年起,熊俊淇就在数独游戏方面屡屡获奖,并于2017年8月获得数独专业一段证书,成为迄今为止东莞唯一获得数独专业一段称号的初一学生。最近,熊俊淇还获评省级“南粤少年”。

  这位荣誉满身的小小“数独王”是如何成长起来的?来听听他的家长和老师们怎么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陪伴

  熊俊淇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系列。每当有别的家长向熊爸爸请教育儿经,他总是说:“我家孩子就是主动性特别强。”

  熊爸爸是一名舞台灯光音响师,工作比较辛苦;而妈妈双腿不便,是一名残疾人。他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为了孩子的学习,他们会尽力满足孩子的要求。据了解,熊俊淇家里有上千本书籍,都是他看过的。

  小学三年级开始,熊俊淇就在东莞少儿图书馆学习数独。熊妈妈尽管腿脚不便,也经常陪着孩子去学习,这给培训学校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学习数独方面,妈妈陪同比较多。”熊爸爸表示,熊俊淇能从数独初学者走到亚洲冠军,离不开父母的陪同。

  熊爸爸说,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会以身作则,教导孩子做一位有爱心的人。

  “有一次,在送孩子去上课的路上遇到一位阿姨骑电动车摔倒,我立马就过去扶起她,并且帮助她修理好车子链条。有时候看到倒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我也会主动去扶起来。”熊爸爸说,“就是通过这样的行动,教会孩子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

 通过数独提高学习成绩

  熊俊淇的数独指导老师黄中华说,现在很多孩子都很聪明,但是遇到困难会退缩。通过数独,可以让孩子找到兴趣,体会到学习的趣味。

  “熊俊淇通过老师的激发找到了自信,最后取得的成绩也是出乎老师的意料。”黄老师说,数独容易唤起孩子的好奇心,对孩子的吸引力比传统的学习更大。而且,数独跟数学契合度高,多训练有助于孩子数学思维、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孩子的细致度、专注力、大局观。

  通过学习数独,熊俊淇的主课程成绩进步非常大。从最初的班级10名左右,到小学毕业时成绩总分排名全校第一,东城街道第三。

  “他的数学测试基本上都是100分,这或许与数独培训有关。”熊俊淇的初中数学老师说,“数独游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个数字都不能填错,一旦一个数字错了就全盘皆输,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习惯。”

迷上计算机,参与拍摄电影

  熊俊淇除了热爱数独游戏,进入初中以后,他还迷上了信息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这条路不好走,不少与他一起学或先学的同学纷纷因为“太难、太辛苦”而却步,尤其是每到备战市赛和奥林匹克联赛那段“高强度训练”日子,刷题,测试,修正,超时,重做……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练习。

  但熊俊淇没有退缩,经过努力,他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莞城小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获一等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东莞市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活动获一等奖,2016-2017年连续两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二等奖。

  在2018年寒假,熊俊淇还参与拍摄了电影《中国数独王传淇》,电影中的很多故事都是他的真实经历,预计很快这部电影也将在东莞的一些院线上映。

获奖经历

  ●2015-2016年中国数独锦标赛决赛均获U12组别第三名

  ●2016全国中小学数独比赛获小学甲组冠军、小学甲组数独王和小学甲组团体赛一等奖

  ●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莞城街道小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获一等奖

  ●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东莞市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活动获一等奖

  ●2016-2017年连续两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复赛二等奖

  ●2017全国中小学数独比赛获小学甲组冠军、小学甲组数独王

  ●2017年首届亚洲数独锦标赛获U12组别冠军

  ●2017年8月,获得数独专业一段证书

  ●2018年第二届亚洲数独锦标赛获U15中国组第二名,U15团体冠军

  ●2018年获评省级“南粤少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