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三年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2018年09月07日 1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莞将推进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建设。图为光明市场夜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昨日,东莞正式开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征程,将用三年时间,围绕67项任务,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食品安全领域,这是一场“攻坚战”。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动员大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强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的不是争牌子,而是要把食品安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跟整个城市的发展、跟老百姓的诉求相契合。”

  用三年时间围绕67项任务行动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对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东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是今后三年创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指南,各部门、各镇街要紧盯时间节点,围绕方案所提出的67项工作任务行动。

  喻丽君指出,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要求,紧扣国标、拉高标杆、围绕民生抓好创建,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围绕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党政同责的管理责任体系、科学规范的监管执法体系、支撑有力的检测体系、协调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严密完整的主体责任体系、齐抓共管的社会共治体系。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东莞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肖亚非任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及各局办主要负责人任组员。

  各级有关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创建工作各项指标,明确时间节点,分解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创建计划实施。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强化专项治理整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食品犯罪侦查专职队伍的职能作用,加大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同时,市食药安办要切实发挥督导检查作用,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视实际情况可提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落实。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数量排在全省首位

  食品药品的安全是头等大事。近5年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累计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整治140余次,查办食品药品案件4998宗,移交公安89宗,集中销毁假劣食品药品128.7吨。

  东莞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尹锡棋表示,2017年东莞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服务、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7.2%、99.1%、97.8%、95.9%。但是,“当前食品药品安全的源头风险、过程风险、潜在风险、社会风险、管理风险依然严峻,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基本特征尚未根本改变,一些监管的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67项工作任务中,东莞已开展了不少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程正在推进中,部分镇街的加工中心已经开始运营;东莞已有13条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数量排在全省首位。

  “不过,东莞还需要完善不少工作,比如食用农产品的追溯系统目前还未完全建成,‘明厨亮灶’也还没有普及,老百姓和市领导经常关注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也需要加强。可以说,三年创建工作任务非常艰巨。”相关负责人说。

  着力建设“十大”提质工程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结合东莞实际,东莞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将开展10项重点工程:

  1。基层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强化基层食品安全机构人、财、物方面的配备。

  2。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程。每个镇街至少建成1个集中加工中心,全市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

  3。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工程。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十百千”工程,建成1000家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4。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到2019年年底,基本实现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的目标。

  5。智慧食品监管工程。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数据库,实现监管数据随时上传、随时查看。

  6。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工程。依托农产品追溯系统、智慧监管系统,在大型商场、超市探索采用赋码等方式,加强食用农产品溯源。

  7。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工程。建立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

  8。牛羊定点屠宰场、家禽集中屠宰企业建设工程。实施牛羊定点屠宰,力争建成3家牛羊定点屠宰场。

  9。食品生产质量提升促进工程。对产品质量在全国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对东莞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食品生产企业给予奖励或资助。

  10。“放心粮油”基地建设工程。统筹制定麻涌—沙田沿江粮油加工生产物流产业带发展规划,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三大粮油加工生产基地之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