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的汽车数量快速增长。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54亿辆,其中约1亿为乘用车。就北京地区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550万辆,而停车位却只有汽车数量的一半,泊车成为了车主的一种高频次需求。但受制于找车位难、停车费用高、费时费力等原因,车主们在泊车问题上苦不堪言,尤其是对于在时间问题更为敏感的写字楼工作人群。

  针对行业痛点,菠萝停车致力于通过代客停车的方式解决一二线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从写字楼商圈场景切入。菠萝停车成立于2016年11月份,产品在2017年5月份公测,6月12日上线,目前依托微信公众号运营,粉丝人数为6800+。分别面向用户端和司机端的App将会在近期上线。  用户在需要服务时,可通过菠萝停车微信公众号定位并发布停车需求,平台通过派单系统,智能分配附近的司机来到用户所在地取走并停车,服务范围在1.5范围之内。需要取车时,同样通过微信公众号。除此之外,菠萝停车还提供代客加油、洗车和充电等服务。

  联合合伙人孙晶晶对猎云网(微信:ilieyun)说,未来平台会通过和相关企业合作,引入大数据系统,不断优化派单系统,让服务更加精准,例如页面会显示司机到达的时间以及由于交通拥堵、恶劣天气等原因而达成的解决方案,并且会有效调动司机的零散时间。

  目前菠萝停车的覆盖范围为国贸、CBD和中关村的写字楼商圈区域,平台上的司机人数有1000位左右,在司机的管理方面和北京的2家司管公司合作,订单在产品上线一个月破千。后续菠萝停车的停车点将会在望京、三里屯和五棵松铺开,两个月内将会覆盖北京四环以内的区域,服务的场景和类型也会更加综合、多样化。

  在盈利模式上,目前主要来源于每小时5元的停车服务费和其他衍生服务。根据用户在停车时长和场景需求上的不同,平台提供包月等不同类型的服务。

  在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上,孙晶晶说平台会接入更多的增值服务,包括精准营销、汽车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等。并且打造共享车位生态,平台整合闲置的车位资源如白天的住宅区和夜晚的商业区,然后通过运营将供需两端的人群连接起来,提高现有车位利用率。前期通过整租方式拿下车位的模式后续将不断轻资产化。后期随着业务能力的提升,还将会展开面向B端的共享汽车服务,采用自动开锁和蓝牙线的智能方式,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团队方面,创始人王艺霖是连续创业者,曾创办自动打印系统项目。产品研发团队来自小米、360、腾讯,市场运营团队来自阿里巴巴、饿了么、百度外卖等。

  该项目在2016年由创始人自投400万天使轮,目前正在寻求2500万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