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截至5月13日,承载我国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7130家,与市场体量、功能、影响力继续上升相比,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投资者关心:在未来分层机制即将推出的情况下,能否实现流动性向新三板优质公司倾斜,从而提升市场活跃度和融资能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新三板总计7130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达2.97万亿元。今年以来,共有1204家挂牌公司发行股票总计融资519.7亿元。

  虽然体量增加,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似乎并未明显提升。最近两周,新三板市场每周交易金额跌至30亿元以下,市场交易情绪不高。同时,新三板做市指数自2015年4月份的最高点一路往下,最近4个月更是一直在1200点左右徘徊。

  去年11月6日,国内“足球第一股”恒大淘宝登陆新三板后,由于恒大与淘宝两个股东股份限售,因此在二级市场中并无股份交易。直到去年底增发2173.4万股之后,投资者才真正能在新三板买到恒大淘宝的股票。

  作为新三板足球第一股,恒大淘宝虽然市值接近200亿元,但记者看到在今年1月份增发股份上市后,恒大淘宝的市场成交十分有限。截至5月16日,恒大淘宝仅在9个交易日出现了协议转让成交,累计成交数量仅约470万股。

  今年以来,新三板每周成交金额甚至还不如部分创业板公司一天的成交金额。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很多股份都有限售条件,因此公司挂牌后可以交易的股份很少,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新三板7130家挂牌公司总股本达4154.22亿股,但可交易的非限售股份仅占35%,很多公司上市后因股份全部限售一直无法靠市场定价。新三板目前的市场机制无法从价格上有效反映公司价值。“不少企业发布报表利润上涨几倍,可股价却不升反降。”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造成新三板流动性低下的原因,除股份限售、股权分散程度较低、信息披露存在缺陷、投研体系不对称等因素外,当下做市交易制度无法解决供需之间矛盾也是一个原因。自2015年以来,做市交易的挂牌公司数量虽然呈爆发式增长,但做市商的数量始终没有太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做市商愈发难以满足挂牌公司对流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做市商在做市谈判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挂牌公司利益可能受损。

  近期,监管部门公布新三板分层政策,这能否提升市场活跃度和融资能力受到广泛关注。根据相关方案,未来分层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后,可能只有少数公司能够进入创新层享受相关政策带来的交易流动性。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新三板大量扩容、体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分层制度应提升各类企业提质增效、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的积极性。

  孙建波呼吁,新三板做市商要从帮助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出发,避免短期做市变套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