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看场电影就跟吃个冰激凌似的,一个字,爽。”资深影迷王芊(化名)听说阿里影业(01060.HK)旗下的淘宝电影完成了17亿元的A轮融资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看来新一轮“票补大战”要来了。

  不过,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票务市场已经进入2.0时代,尽管电影资本很热,但预计今年的票务补贴力度不会再像去年那样疯狂,过去简单粗暴的价格战将会逐渐转到影视娱乐全产业链的布局上,这个过程中资源丰富的BAT将洗牌整个市场。

  事实上,拥有微票儿和格瓦拉两大平台的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微影时代)20天前刚完成了C+轮融资,市场估值达到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刚好略低于淘宝电影137亿元的最新估值,接下来掀起在线电影票市场波澜的很可能是李彦宏承诺“3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的百度糯米。

  “无论是谁,资本市场一定是活跃并兴奋的,因为在线电影票市场进入到寡头时代本身就是对中国电影产业结构与格局的一次改变,尤其是对中国电影版权收益市场的撬动,这将是千亿级的市场。”新元智库总经理刘德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寡头时代来临?

  若回到2014年,电影衍生品相关消费市场超千亿还只是个想象,原因很简单,那一年中国电影的非票房收入仅占10%,与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美国的70%相比差距很大,但不影响各路资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宠爱,尤其是互联网巨头。

  BAT进入电影行业前后差不了一年。2014年6月24日,阿里巴巴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完成对阿里影业的占股布局,耗资约62.44亿港元;一个月后,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成立影业公司;2015年,腾讯影业及企鹅影业成立。

  几家公司的初衷是在电影制作、宣发、投资的过程中,能够打通线上线下互动及阵地硬广资源,相较于拥有明星、导演、制作团队及院线的“传统”电影传媒综合类企业,在具体的电影项目中,互联网企业很难成为主角。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2015年取得高票房并有所收益的电影项目投资者中,互联网背景的影业公司多是参投,更多是在电影的宣发阶段起到重要作用。

  “2005年开始,一批电影制作公司发展起来了,它们是随着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成长起来的。尤其是2009年,华谊兄弟(12.800, -0.05, -0.39%)、光线传媒(25.470, 0.00, 0.00%)等企业上市,传统的影业公司还是具有一定市场话语权的,尤其是在制作、发行环节。”一家综合性传媒公司董事局主席向本报记者表示,但在中国电影市场走向世界第一的过程中,“闯入者”肯定不会甘心只当配角,而其移动互联网的背景让电影产业的票务销售环节成为它们最好的切入点,“谁拥有了消费者,谁就有话语权。”

  2014年5月,原本在腾讯做电商业务的林宁辞职后,创业成立了微影时代,该公司独立运作的微票儿拥有三大购票入口,包括微信钱包“电影票”、QQ钱包“电影演出票”和微票儿App;同年年底,淘宝电影上线;不久后,糯米网更名为百度糯米,汇集美食、电影、休闲娱乐等相关产品。如此,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开始在在线票务市场展开“厮杀”。

  “价格战”使线下销售几十元的电影票一上线就只需要9.9元了。于是,在2014年的电影总票房里,在线电影票房贡献了45.8%,这个数字2015年变成了70%。

  “这样的神速除了BAT各自的优势外,与砸钱不无关系,我所知道的是线上购票平台实际上是一次性‘超级团购’,团购本身就有折扣了,如果是规模更大的团购,还会折上折,比如平台25元一张票拿下电影票,但会拿出百万张做文章,吸引流量与关注,如果以9.9元销售,平台前期往里第张贴十几元。当然如果票房疯涨,后期赚钱也是有可能的。”上述董事局主席表示。

  艾媒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各类在线电影票渠道中,合并后的美团猫眼和大众点评占比为22.2%,百度糯米占比为20.1%,合并后的微票儿和格瓦拉占比为13.9%,淘宝电影占比为10.6%,四大平台外的在线电影票平台市场份额仅为2.9%。此外,排名前四的平台占据了在线电影票95.8%的市场份额。显然,在线电影票已经成为BAT的版图。

  “事实上,在线电影市场本身就是带有互联网巨头的基因出生的,最终它们形成寡头之战也是必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电影公司将给BAT打工?

  卖一张电影票亏十几元?BAT可不傻。

  “价格战”的实质是整合资源,借助在线电影票这一入口,渗透到内容制作的上游。比如,腾讯参股的微影时代完成三轮融资后布局泛娱乐时代,阿里影业去年底收购淘宝电影打造娱乐全产业链,百度糯米则从卖票渗透到了IP孵化、内容制作、影片宣发等诸多环节。

  另一方面是拓展下游市场,不仅能投资院线,还可以利用社交平台等功能,在衍生品的开发上大做文章。比如,《夏洛特烦恼》上映时,微票儿做了一次尝试,开发了文具套盒,200元一套,预售时就卖出了上千套。

  虽然只是试水,但互联网电影渠道的确给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的版权收益带来希望,如果按美国电影市场3:7的比例计算,互联网电影渠道所撬动的非票房收入至少在千亿元以上。业内由此引发了两大观点,一是如此发展趋势下,互联网影业公司的话语权将加大,传统的电影公司真的要给BAT打工了。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与传统电影制作公司的相互渗透正不断上演。在淘宝电影的A轮融资股东名单上,除了无处不在的私募基金,还包括和和影业、博纳影业、华策影视(24.150, 0.31, 1.30%)、联瑞影业、南派泛娱等5家影视公司,这在此前的类似融资中并不多见;而微影时代的三轮融资中,除了华人控股、乐逗游戏、光大金控、远洋资本等多家机构参投外,还有腾讯与万达;随着百度入股星美院线,百度糯米与其同样有合作;此外,知名影视传媒公司光线传媒的二股东是阿里巴巴,华谊兄弟的第二大股东则为腾讯公司,阿里创投为其第四大股东。

  “不可否认,在线电影票的占比还在稳步增长,但要说制作公司给它们打工还为时过早,毕竟还是内容为王。”上述董事会主席表示。

  “电影市场是个头部市场,十部电影里面,只有一部是赚钱的,两部是持平的,其他的都是赔本的,这就需要对电影有很深的了解,微影时代旗下的微影资本,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估电影项目的风险,提高投资的准确度。”微影时代高级总裁杨丹告诉本报记者。

  杨丹表示:“虽然在线票务的份额上涨非常快,但对于大盘来说,还有很大的潜力有待挖掘。目前的格局来看,最首要的任务还是各个平台充分挖掘在线票务的便捷体验,以及移动社交强大的传播能力,共同来提升电影市场的增量。通过移动平台挖掘好内容,传播好内容,推动好的电影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这是我们希望能发挥的价值。”

  阿里影业首席执行官张强表示,淘宝电影是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消费者与电影产业的关键环节,“A轮融资的顺利完成证明淘宝电影的业务战略、市场前景和团队运营能力得到了行业认可,未来淘宝电影将在更加充沛的资源、资金支持下,持续地为市场、合作伙伴和阿里影业的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