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5年苹果共向全球开发者支付了100亿美元,彼时中国占到了40亿美元,从数字上就足见中国开发者占比之高。

  在苹果公司最新财报曝出13年来营收同比首次下滑且中国市场自2007年苹果手机问世以来营收同比首度下滑之后,苹果如何在中国发力提振市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昨天上午,苹果CEO库克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来到规模在亚洲数一数二的北京王府井苹果店。这是库克以苹果CEO身份4年多来第八次访华,第一站就选择了在王府井苹果店内与国内众多顶尖的开发者座谈,这种规模与形式在他之前的七次访华行程中绝无仅有。在昨天的活动上,他非常谦逊且不吝溢美之词,赞赏中国市场活力为全世界之最及中国政府对推动数字产业发展而进行的巨大努力。对于这家手握逾2000亿美元现金的公司而言,一掷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也许并非只是看好后者如此简单。库克在被记者问及公司投资滴滴出行的深远用意时含糊作答,而柳青则回应南都记者:因为滴滴拥有庞大的客户,而且双方的客户高度重叠。

  一场双方互相借力并拉上较为成功的APPS开发者为苹果助威呐喊的大戏已然开启。

  库克示好:溢美之词频出,亦秀管仲名言

  中国是苹果公司的第二大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最新财报显示,苹果手机在中国的营收出现自其2007年问世以来的首度下滑。在这节骨眼上,三星和华为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上步步紧逼。库克访华用意不言而明,既要示好市场各方,又要示好政策方。

  昨天,库克邀请柳青担任论坛主持人,论坛嘉宾包括5家首批A PPS的开发者。柳青的话题设置紧紧围绕苹果作为全球最佳楷模的创业平台,如何支持中国人成功创业及如何推动中国数字产业发展。

  在演讲中,库克始终面带微笑且例证苹果对中国经济转型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他用了诸多溢美之词:中国是全世界最充满活力的地方、中国政府以政策推动了数字产业的极大发展。他还透露,中国开发者已经在A ppStore里面创造了70亿美元的营收,当中有一半是在过去12个月创造出来的。而在半年前,这个数字还是40亿美元,可见增速有多快。此外,根据过往公开数字,截至2015年苹果共向全球开发者支付了100亿美元,彼时中国占到了40亿美元,从数字上就足见中国开发者以及营收的占比之高。

  “中国开发者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在全世界被下载,当中非常多的开发者已培育出全球企业。”库克说,他将尽最大努力常来中国。他甚至特意举例说,滴滴出行目前有3亿用户,而他本人则是3亿+1的客户,“我早上就是和柳青一起坐滴滴专车到达会场的。”

  库克携手柳青一起为A PPS的开发者站台,无疑是希望APPS开发者更有信心,更加确信苹果会对A PPS开发助力。有市场观察者预言,依托于APPS的强大运用,苹果手机或许重振市场。库克以管仲《管子·权修》中的“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结束了这次活动。

  库克是否还会在北京进行一系列政府公关呢?截至发稿时,苹果公司对其行踪一直秘而不宣。

  “现身说法”:超级开发者受益于APPS

  不仅是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现身说法”力证A PPS可以助力创业者,今日头条、美团、美图等5名超级开发者的创始人也在现场不遗余力地宣扬A PPS可以助力屌丝逆袭。

  作为主持人的柳青开场即称A PPS是全球最具楷模的创业平台。Tap4Fun的CEO徐子瞻透露其公司正准备IPO,这归功于“合适的时机和创造力”,而APPS则给他的团队提供了一个“屌丝逆袭”的机会。另一个成功者“日日煮”创始人朱嘉盈更把其成功归于苹果公司的全球化推广,“我们的产品被苹果公司推到了首页”,这对团队和公司融资都是极大鼓励。”而名气较大的美团网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则非常推崇苹果付团队的效率和安全性及苹果付客户的购买实力,并用交易数字证明苹果付的上述优势。随后,美图公司CEO吴欣鸿更透露其用户已达10亿,以此证明APPS平台用户活跃度之高。

  在“现身说法”力证APPS平台为全球最佳创业平台之后,柳青更抛出第二个话题———“APPS对中国经济的拉动贡献”。徐子瞻对此回应称,成都的名片此前只有火锅、美女和大熊猫,现在,移动互联网为成都名片增加了浓彩重墨的一笔,而APPS带来了移动互联网。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则认为,APPS对于提升信息分发效率和透明度方面贡献极大。他说,现在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入驻今日头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如此,更多信息可以更有效地流动。

  库克躲闪:没有明说为何10亿美元投给滴滴

  柳青如此出力费心地为苹果站台,不仅因为滴滴出行本身是APPS的优秀开发者,更因为滴滴出行刚宣布获得苹果10亿美元的投资。那么,苹果公司难道仅仅因为滴滴出行是一个成功的开发者吗?外界猜测,苹果一方面希望借此向中国开发者示好,另一方面苹果借力滴滴在更广的市场上推广苹果付及苹果产品。

  这笔10亿美元投资和苹果一贯只花钱买公司补充技术的投资习惯格格不入,不过库克昨天没有解释这笔投资的具体逻辑。

  而柳青则这样答复南都记者:苹果公司此次投资滴滴出行是因为滴滴拥有庞大的客户,而且双方的客户高度重叠。“这已足够。至于其他很多合作,现在确实还没有谈判。”

  那么,2015第三财季就已经手握2028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在中国的下一个投资目标是谁呢?会是同时亮相并为苹果站台的5家优秀APPS的开发者吗?市场对此充满想象。而这些想象将激发中国的APPS的开发者踊跃加入或继续前行。

  这或许是库克此行的核心目的之一。

  采写:南都记者 谢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