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柜员机上偷装读卡器 多人银行卡信息被盗

2016年04月07日 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韩文华)银行卡明明在手上,卡上的钱却莫名遭到异地盗刷。去年年初,禅城区某银行接到多名被害人反映遭遇盗刷事 件,并称已向派出所报案。最终经警方查明,原来是被害人操作的柜员机出了问题。昨日,禅城区检察院通报,陈某等三名男子通过在柜员机安装特殊设备的手法, 企图盗窃他人可用于伪造信用卡的银行卡信息,他们均因触犯窃取信用卡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罚金20000元到15000元不等。

  3男安装盗取装置被捕

  陈某等三名涉案人员分别来自四川和湖南,年龄在24~29岁之间,案发前均无业。

  经查明,2015年7月21日19时40分,陈某伙同莫某、尹某经密谋来到佛山市禅城区南庄大道某银行,由陈某和莫某在自动柜员机上安装密码数字键盘、 密码储存器、读卡器等特殊设备,陈某使用一张银行储蓄卡测试确认安装完毕且柜员机可以正常使用后,三人离开。当日21时40分,三人再次来到上述银行,在 拆卸安装的盗窃银行卡信息装置时,被预伏民警当场抓获。

  经鉴定,陈某等安装的盗取银行卡信息装置中提取的被害人何某等四人的磁条轨道信息,均能制作成可用于交易的磁条介质银行卡,可伪造磁卡进行伪卡交易。

  银行工作人员证实,接到储户反映盗刷事件后,他们立即配合警方调查,通过视频发现早在去年4月份就有几名可疑男子曾在银行柜员机上安装仪器设置,大概一两个小时后再来拆除。

  两年间6人因此罪获刑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2014年以来,禅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此类窃取信用卡信息的案件4宗6人,除本案这样在柜员机上安装设备的窃取手段外,另外几宗均是被害人在餐厅消费时,使用的信用卡信息被负责埋单的服务员利用“信用卡读卡器”秘密窃取。    

  如何保护信用卡信息?

  检方提示,保护好自己的信用卡信息,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防范意识。确实需要在柜员机上操作使用信用卡时,应首先仔细查看柜员机插口、顶部和出钞口等位置是否存在可疑装置。尽量不要在光线昏暗的夜间或 者地段偏僻的荒凉地段操作使用柜员机。尤其不要轻信那些随意张贴在柜员机普遍的“小广告”、“小提醒”等,有任何疑问均应通过正规渠道直接向银行确认。

  二是养成安全用卡的良好习惯。主要针对在公共场所刷卡消费时,坚持做到卡不离身。身边有陌生人在场情况时,输入密码时要做好遮挡。出入银行柜员机办理资 金业务的各类交易凭条或随身携带的个人身份信息资料、证件,都应注意妥善保管,确认无用的及时销毁,切勿随意丢弃在外。

  三是完善自身用 卡安全保障体系。如鉴于磁条卡安全度最低,更容易被不法分子盗取,建议及时到银行升级使用芯片卡;对于存储金额较大或资金流动频繁的重要信用卡,定制短信 提醒业务,以便用户能第一时间掌握资金异常变化情况并及时报警和挂失;需要通过网银操作卡内资金的,务必注意使用安全的网络环境,定期提升密码安全等级, 切勿随意下载安装任何不知名软件,对手机里收到的可疑短信和网址也不要轻易点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