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没有学区房概念 招生地段划分将于5月份公布

2017年02月14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佛山教育部门透露,佛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 佛山教育部门透露,佛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区房”。

  “2017佛山各区小学片区划分及入读条件,五区齐备!”近日,作为家长的你被这样一条公众号信息刷屏了吗?其实,该公众号所发布的招生地段信息并不是真的。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该信息只是“移花接木”了去年的招生地段划分信息,有意误导家长转发阅读,骗取点击量。针对这些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虚假招生信息,禅城区教育局紧急辟谣,严正要求发布者立即删除违规和不实内容,同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禅城区还公布了今年的招生日程,表示今年的地段划分将会在5月份才正式公布。

  网传:五区小学地段划分已公布

  今年春节前后,佛山多个自媒体公号发布“2017佛山各区小学片区划分及入读条件,五区齐备!”的消息。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则消息,详细地罗列了佛山五区各家小学的地段划分信息,包括对口学校划分的居委等内容,因此引来众多家长的转发。

  截至春节后,最先发布该条信息的公众号阅读量已经有5万,而其他自媒体公众号转载该条信息的阅读量,累计起来更是惊人。

  不过在转发的时候,这些地段信息也引来学校老师和熟悉佛山招生政策的家长质疑。佛山禅城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小学招生地段要在报名结束后,教育部门统计完相关信息再公布。然而今年早早公布的这一“地段划分”,却不等小学报名开始,就已经公布了。

  有看出端倪的教育人士直接指出,这一所谓的小学片区划分结果,其实只不过是照搬了去年佛山各区小学的地段划分,而套以2017年地段划分的名号。“这样的信息明显是要误导家长,因为每年小学片区的划分结果,是要根据各家学校周边适龄学生的报名情况进行划定的,每年都会有调整。”该教育人士称,这些自媒体公众号为了博取家长关注而不负责任的发布招生信息,应该被严肃处理。

  辟谣:招生地段划分将于5月份公布

  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教育部门重视。禅城区教育局专门就此发布了《关于招生等重要工作信息的声明》。禅城区教育局表示,近日个别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虚假招生信息,或违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绩进行排名,误导市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禅城区教育局要求发布者立即删除违规和不实内容,同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请广大家长关注权威发布渠道,切勿轻信谣传。

  在该份声明中,禅城区教育局透露,禅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在2017年1月13日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一共有13113名新生参加了信息采集。目前,招生部门正在组织实施信息审核,各职能部门将全面核查户籍、房产、社保、居住、计生等信息。

  禅城区教育局提醒,家长在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接下来还须配合完善相关信息,信息采集后,申请政策性借读的学生家长须到现居住地居委会申请办理计划生育审核;如果家庭信息需要更改,如户籍地址迁移、房产地址变更等,报名时家长凭相关证明材料到报名点申请信息修改。

  同时,教育部门还附上了今年的公办小学招生日程表。根据该表,2017年公办小学报名时间为4月8~9日,报名结束后启动招生地段划分程序,招生地段于5月公布。

  各区教育部门将进行多轮招生信息发布

  记者从各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往年各区拟定的招生日程,各区一般会在二三月份组织报名。在每年的4月份,镇(街)将招生工作方案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区为单位发布学校招生方案。

  根据安排,地段划分结果会在5月份才公布,而相应的一般户籍儿童的招生工作会在5月下旬前完成。6月下旬,在优先完成政策性借读生招生工作后,各区会向社会公布接收普通借读生的学校及其可提供学位数,确定普通借读生积分入学分数线。而每年8月份前,完成普通借读生第一次排名录取工作后,公布各校可进行第二次分配的学位数及积分入学分数线。

  过去几年,佛山市教育部门都会组织各区教育局,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初中、小学招生期间,进行多轮招生信息发布。家长们可以留意佛山市教育局及各区教育局官方网站、微信以及本报佛山新闻、广佛头条微信号第一时间公布的权威招生信息。

  想入读公校先摸清这些情况

  一:“学位房”承诺信息勿轻信

  话你知:佛山市从来没有实行过公办学校与房产挂钩的政策

  近年来每逢入学季,均会出现家长投诉,之前购房时开发商所“承诺”的学区房信息并不是真的。

  佛山市教育局此前曾表示,在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所有政策当中,是没有“学区房”这个概念的,所谓的“学区房”都是一些中介机构提出的或是社会上流传的一种说法。佛山市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实行《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在入学安排上实行多种形式的统筹,比如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方式,确保学生可以相对就近入学。

  “也就是说,我市从来没有实行过公办学校与房产挂钩的政策。”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房产只是作为实际居民地是否在划片范围内的其中一个依据。比如,户口与产权房所在地一致的情况,叫作“人户一致”,是优先安排学位的。但在学位分配过程中,会出现由于片区内学位不足,该片区的部分学生被统筹安置到相邻学校的情况。

  据介绍,全市公办学校的招生地段是由教育部门统一发布,不会委托任何机构发布,也不会与社会商业机构合作承诺买房就能与某一所学校挂钩。因此教育部门希望家长在购房时,以每年教育部门公布的招生地段为准,谨防中介、楼盘等商业机构的虚假信息和炒作宣传。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各区公办小学、初中的地段划分每年都有微调,以桂城为例,几个大楼盘的地段划分在前几年都会有所调整,被划分入不同的学校,南海中心小学、桂城中心小学、灯湖小学等热门学校去年地段划分都有微调。虽然教育部门在划分地段时,会遵循“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但不排除学校规模或者规划布局出现调整时,而有所变化。

  二:找关系“介绍入学”易受骗

  话你知:学籍管理规范化、学位信息透明 灰色地带难存在

  去年秋季开学,本报曾报道过一则受骗案。案件中,南海乔治中英文学校602班老师谭某,以班主任身份,以帮不具备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办理入学为借口,骗走班上孩子共计40万元。实际上,近年来类似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

  2015年9月,南海罗村一位不是本地户口的家长,想把7岁的儿子送入公办小学读书。于是给了一个老乡1万3千元,让他帮忙“买学位”。最后“老乡”却不知所踪。

  即使交了钱,孩子托关系进了学校,家长也不是高枕无忧。小娜(化名)之前是禅城一高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在去年12月高考报名前,她才被学校告知自己没有学籍号,不能报名参加高考。甚至读了三年的高中,最终也只能有初中学历。原来,这是因为小娜的中考成绩不理想,按照她中考的分数,无法考入之后就读的高中。不过,望女成凤的爸爸,当时托人“帮忙”,花钱让女儿读了高中。读了三年发现没有学籍号,小娜爸爸也去找过当年中间人想问个究竟,但对方电话一直关机。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教育部门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报名三轮信息公开。教育部门还严格规定,学校招生计划与学籍捆绑,超出计划的招生结果无效,并强调初中学校不得招收小学未毕业和无小学学籍材料的学生。同时教育部门还加强了中小学新生入学和跨区域转学的监控,防止择校或变相择校行为发生。

  随着学籍管理的规范化以及学位数量信息的透明化,以前可能存在的灰色地带逐渐消失,类似这样托关系找人入学的情况,家长最好不要相信和尝试。

  三:积分入学分数线上涨 需及早准备

  话你知:积分情况每年不同 最好通过权威渠道了解新变化

  普通借读生的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每年公布的新市民积分入学录取分值。去年,就有一小部分家长,误将前年的入学积分录取分数线,当成“最新”的分数线去准备,结果差点耽误了孩子的入学。

  当时的家长称,自己在4月份了解到的“积分入学分数线”为133分,但最终在去年7月份,教育部门公布的分数线为220分。

  对此,有区教育局招生办人士提醒,根据多年录取程序,普通借读生的录取分数线,要在完成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录取后,根据剩余学位情况才能划定,以禅城区为例,一般是在每年7月份公布。

  从去年起,各区的积分入学工作执行佛山市的新规定,由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部门统一组织,按照积分报名、审核、公布积分、积分排名、公布积分值等步骤实施。记者了解到,由于新规的积分规则、计分指标和去年不同,相比往年,去年新市民因为参加积分门槛低,造成2016年普通积分入学的总积分值相对较高。

  此外,随着随迁家庭对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愈加重视,不少家庭都提前着手进行准备,也导致实施积分入学制后,这两年中心城区的镇街,积分入学的分数明显上涨。

  根据这一情况,佛山市教育局也曾提醒,随迁子女在佛山申读公办学校有两次机会:一是申请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二是申请积分制入学。除了及时根据新市民积分服务管理办法,及早为学生增加尽可能多的积分分值外,市民最好通过权威渠道,更多地去了解新变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