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禅城区教育局完成扶贫开发 精准发力耕好扶贫

2016年05月03日 09:35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与石湖小学师生合影。■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与石湖小学师生合影。

  近日,2016年禅城区扶贫工作会议在区政府召开。2013年禅城区开展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来,禅城区教育局高标准完成任务,并受到区政府表彰。

  不仅如此,禅城区教育局和驻村干部的扶贫工作还受到了省表彰,分别获得广东省2013~2015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称号。三年来,禅城区教育局针对帮扶对象的情况精准发力,耕好扶贫“责任田”,帮助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石湖村近300位贫困户实现脱贫。

  目前,石湖村有劳动能力的1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率达100%。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与2013年相比增长1万元,增长了430%。而石湖村的集体经济与2013年相比亦增加10.5万元,增长了5.2倍,平均收入达13万元。在第二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帮扶单位的投入近280万元,帮助发展经济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共42个。

  “互联网+”创新增收,产业带动经济,教育扶贫……一直以来,禅城区教育局不断创新扶贫思路,勇于开拓并建立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双到”扶贫之路,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教育扶贫

  送教进村补贫困村精神之“钙”

  对一个需要帮扶的贫困地区来说,文化教育无疑是助其走出贫困泥沼的核心动力,实施教育扶贫不但是精准扶贫的体现,更决定着贫困地区的发展与未来。

  三年来,驻村帮扶工作组、禅城区教育工会多次联系禅城区学校到石湖村开展扶贫送教活动。除了向石湖村学校赠送电脑、黑板、体育器材等物品外,还将优质课程带给了石湖村的师生。如禅城区玫瑰小学多次组织教师,到石湖村开展“夏令营活动”“扶贫送教”等主题活动,并与当地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帮扶学校关系,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目前,石湖村贫困户子女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考上高中以上学生无因贫困辍学现象。随着到石湖村进行扶贫助学的社会组织不断增多,贫瘠文化环境造成村民的精神饥渴也得到了纾解。各类亲子、务农活动的举办,不但提高了石湖村的知名度,还为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之路最终还是得贫困户自己走。每年,驻村扶贫工作组会组织农技培训等活动,随着村民种植养殖技术的提高,石湖村的脱贫道路越走越宽。

  ■创新增收

  “互联

  网+扶贫

  ”土特产销量火爆

  过去石湖的农户销售自家农产品的模式有两种:包销和统购。前者风险大,不但自己要承担运费,资金周期也很长,主动权都放在农贸中介手上;而后者风险较小,即卖即付款,但一般收购价相对低1/3,而且不一定能等到卖家。

  乘着“互联网+”东风,驻村工作组开拓创新,改变了石湖农户包销、统购的传统销售模式,制定了“互联网+扶贫”计划,为提高村民收入找到新路子。

  结合当前流行的O2O销售模式,驻村工作组建立了“清远石湖”的微信公众平台和“美立雾山”土特产淘宝店,利用网络发布农产品信息以及销售农产品,增加石湖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弥补石湖村在交通条件上的不足。

  据统计,2013年~2015年,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番薯、姜、百合花等石湖农产品销售量不断提升。在2015年的扶贫济困日上,石湖村生产的“一点红”番薯收到超2000斤的订单,网络销售情况也异常火爆。2015年底,售出的3万斤“一点红”番薯,为石湖村带来了6万元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一点红”番薯还成为“第十一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指定茶歇点心,同时被带到乌镇互联网大会,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向社会各界展示其品牌价值。

  ■产业带动

  “输血

  ”变“造血

  ”打造石湖旅游品牌

  传统的扶贫只注重给钱给物的短期“输血”,缺乏“造血”的长效脱贫机制。为了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禅城区教育局通过产业辐射带动村庄发展的产业化扶贫办法,将传统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

  石湖村利用土地流转的形式把土地出租,成功引入种养龙头企业,如清新县雄伟农业种养殖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经营。

  另外,驻村工作组还配合石湖村委会成立了石湖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百合花、番薯、姜、花生、菜干、茶叶等产品种植,同时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作为社员,运用“农户+合作社+市场”和“合作社+龙头”等长效发展模式,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石湖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同时也是清新区5大民宿度假区之一。目前,石湖村已初步建成了一个可供人们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参观学习的小规模景区。

  骑行、撑竹排、黄页岩探秘、穿窿山探险……日益丰富的游玩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度假。白天游山玩水,晚上便栖居在“石湖客栈”里,原生态的美景让不少来自佛山和广州的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如今的石湖村,旅游品牌已经被逐渐擦亮。

  ■人才支援

  “番薯哥

  ”勇挑重担

  带领村民脱贫解困

  三年前的石湖村里,总有一个骑着单车的身影穿梭在山间小路上,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认真记录下每家每户的种养习惯与情况。这个人便是禅城区教育局网络管理员张立。

  2013年,张立被派驻清远市负责扶贫开发相关工作,石湖村落后的面貌,让他至今仍印象深刻。在实地勘察与深入研究基础上,张立和村委会共同商讨,确立了石湖村今后发展的思路。

  种番薯、引进社会产业、修建环村水泥路……一晃三年过去,张立不畏艰苦,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来自禅城区教育局的关怀与支持,让贫困落后的石湖村焕发出新的面貌。

  如今的石湖村,平整水泥路环山而建,一批优质招商引资项目在此安营扎寨。云飘雾绕的村庄,安全饮用水通到每家每户,全新的旅游景点渐入正轨,民宿旅馆迎来越来越多客人。

  这位被称为“番薯哥”的小伙子,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在大雨过后和贫困户一起疏通农田水道,在市场上为贫困村叫卖特色农产品的身影,深深烙在石湖村的村民心中。

  三年心血的灌溉,三年爱心的耕耘,禅城区教育局“双到”扶贫,为石湖村村民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昔日的贫困小山村,正处处散发着新农村富裕、和谐的气息。未来,禅城区教育局将继续以满腔的热情和勤奋,投身于新一轮的扶贫开发战役之中。

  采写/摄影珠江时报记者梁颖豪通讯员董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