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调查发现:六成消费者曾遇到不愉快的外卖经历

2017年01月12日 08:1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网络外卖已经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动动手指就能吃到可口饭菜的模式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消费者遇到了许多烦恼。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到,南方网联合南方日报对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数据反映出目前网络外卖平台出现的一些问题。

  网络外卖成白领学生最爱“懒”人必备

  调查结果显示,61.7%的消费者每周至少使用一次网络外卖平台,23.4%的消费者一周使用三次以上。也有14%的消费者表示从来不使用。在问到使用外卖平台的原因时,超过六成消费者选择了“方便,不用出门就能吃饭”这个选项。“食物价格优惠、物美价廉”也是两成消费者选择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原因。

  网络外卖平台的迅速发展,主要抓住了现代快节奏生活中白领和学生族们“吃饭难”的问题,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整合了餐饮资源,解决了物流配送问题,让“吃什么”、“何时吃”不再变得让人难以选择。平台和商家们绞尽心思的促销优惠和补贴也吸引了消费者使用网络外卖平台订餐。

  六成消费者曾遇到不愉快经历网络外卖平台问题多

  随着网络外卖平台的飞速发展,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调查结果显示,68%的消费者至少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过程中遇到过一次问题,而8.2%的消费者则表示经常遇到不愉快的经历。近五成消费者都表示遇到过外卖配送超时的问题。送来的食物不卫生、外卖偷工减料、商家搞错订单也是经常出现的现象。有76.5%的消费者表示对网络外卖平台使用总体感觉一般,6.3%的消费者表示很不满意。

  网络外卖平台解决了许多人“吃饭”的问题,外卖配送环节的超时现象却屡屡发生,消费者经常遇到点的饭菜送来时已经过了饭点,饿得饥肠辘辘,心情失望又愤怒。虽然目前几大平台都有专业的外卖员队伍配送订单,但“超时”现象还是无法完全解决。商家速度慢管理混乱、平台物流管理混乱以及外卖员自身问题都是造成配送慢的原因。

  外卖偷工减料、商家搞错订单送错餐等问题也反映了网络外卖平台管理的不足,并且缺乏相应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最关心食品安全卫生订餐请学会这几招

  55.6%的消费者表示,在使用网络外卖订餐的时候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而10%的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过食物不卫生,造成身体不适的经历。

  《新食品安全法》出台后,网络订餐问题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食品安全监督部门的关注。针对网络订餐出现的种种食品安全问题,各地也出台了不同的法律法规。据悉,《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明确第三方平台的义务。《办法》要求,因平台没有履行义务造成的违法行为,将由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处罚。

  为了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减少碰到网络外卖的“雷区”。

  1.尽量选择大平台、正规商家:目前网络外卖平台除了美团、饿了么、百度、口碑等还有许多新兴的平台,消费者在选择时尽可能使用大平台,大型平台的管理服务、赔偿机制会相对完善。在选择外卖商家时也尽量选择连锁的、正规的餐馆,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也更容易找到相应的商家维权。

  2.保存消费凭证、警惕无证商家:消费者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时候记得保存消费凭证,如果遇到有问题饭菜先不要倒掉,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举报。目前网络外卖平台上还存在一批“无证商家”,在点餐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餐馆或者连锁餐厅,如遇问题可要求商家出示《餐饮服务许可证》以及《工商营业执照》。

  3.尽量避免凉拌菜或者生食菜品:由于外卖从制作到配送需要一定的时间,凉拌菜品或者生食菜品更容易遇到细菌滋生、菜品变质的问题。消费者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时候尽量避免此类外卖。

  4.选择近距离餐厅,避免配送时间太长:想要吃到的食物更安全,尽量选择距离离自己较近的餐厅,距离太远送来的食物有可能在配送路上发生变质。如果送来的食物温度、包装有问题,可以向商家或者平台投诉,更换菜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