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实施9大工程剑指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地区

2017年02月15日 11:1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2月14日,《佛山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佛山首部食品药品安全专题五年规划出台。《规划》提出要在“十三五” 期间将佛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并围绕此实施9大重点工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目标:打造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地区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强表示,《规划》的编制工作从2015年5月启动到2016年12月完成,历时一年半的时间。《规划》共有4章15节,分别是“基础和形势”、“ 发展目标和规划指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十二五”以来佛山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并明确提出,“十三五” 期间要将佛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的地区之一。同时,根据国家及省的相关目标要求,制定12项量化指标,包括食品药品抽检总量要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要达到96%以上、执法装备配备率、食品安全知晓率要达到80%、满意度达到75%等具体指标。

  食品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规划》提出,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到2020年末,逐步建立起机制协调、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食品药品风险监测体系基本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合理,不断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以此为重点,《规划》列出了十项具体目标,包括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初步形成、食品生产经营规范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等。

 参与:社会各界合力探索新机制

  李强指出,《规划》重点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格局,强调企业主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和消费者多方的责任,强调多方参与社会共治。据此,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开展科普宣传教育,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加快发展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等群众性队伍。

  实际上,近年来,佛山市在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奖励举报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并在2015年出台了新的举报奖励办法,奖励最高额度达到50万元。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培星表示,12331、12345都是很好的举报受理渠道,欢迎市民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进行大力举报。

  “在加大食品安全源头监控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与农业等相关部门加强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佛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冯剑诗表示,食品安全已经纳入大健康体系,今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将结合起来,发改、银行、交通等29个部门将合力探索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机制。

  重点:“十三五”发力9大工程

  《规划》中以专栏的形式提出了“十三五”要大力推进的9大重点工程,包括基层监管能力提升工程、“菜篮子”民生保障工程、食品(食用农产品)消费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及追溯体系、食品“四小”(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小摊贩)综合治理工程、食品安全标准化工程、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工程、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提升工程、科普宣传工程。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米、肉、蔬菜、食用油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监管,“菜篮子”民生保障工程的推出,有助于重点抓好老百姓菜篮子质量安全的源头把控。此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四小”安全问题,综合治理工程将通过“打疏结合”的方式,规范“四小”业态的经营行为,减少食品安全隐患。

  “到2017年,我们计划在酒类、肉类、粮食方面逐步在佛山能够落实全程监管,达到可溯源水平,”李强表示。而在“菜篮子”民生保障工程、食品(食用农产品)消费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及追溯体系这一工程中,目标是与农业部门联合建立起市、区、镇(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四层的快检架构,装备覆盖各级食药监和农业部门、全市“菜篮子”基地、80%以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以及配餐中心、学校食堂等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体系。

  (图文/颜文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