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一季度环保考核全市第三 七镇街签订责任书

2017年05月17日 1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昨日上午,南海区召开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与南海七镇街签订水环境整治承诺责任书、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将环保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一季度环保考核

  南海排全市第三

  据佛山市环委会通报2017年第一季度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结果,南海区考核名次居全市第三。但整体而言,距离年度考核目标压力较大。

  其中,在一季度佛山市五区空气质量排名中,南海排名第二。但纳入季度考核的PM10和PM2.5的累计平均浓度增幅高达46.3%和52.9%,优良天数比例为80.2%,下降了11.8%,距离年度目标值存在较大差距。

  南海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简颖涛介绍,PM10浓度超标主要与建筑和道路施工扬尘有关;而PM2.5浓度超标主要与今年年初暖冬的气象环境不利于PM2.5扩散相关。

  此外,南海一季度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得分在佛山五区中排名第三。但在全区65条省控考核河段中,达标河涌条数月平均值仅为26.67条,而一季度的考核目标为28条,二季度的考核目标为39条。至今年年底,全部65条河涌要基本达到V类水质。就目前情况而言,距离考核差距仍然较大。其中狮山、大沥和里水的考核河涌达标压力仍然严峻。

  据介绍,南海区全域1073平方公里,共有1341条内河涌,根据相关的检测数据,目前水质的情况不容乐观。生活污染与农业污染是水体的主要污染源。

  区长与七镇街签订责任书

  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与南海七镇街签订水环境整治承诺责任书、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书,并强调“承诺书就是军令状”。顾耀辉表示,要出实招、动真格,全力打好环保攻坚战,着力抓好大气、水和工业园三项重点工作。

  南海区将以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为切入点,深入推进重点河涌“一河一策”。

  记者了解到,南海要以西江、东平河、桂江等河道为主干道,以密如蛛网的河涌为连接网线,以南海大湿地公园、九江外滩等湿地公园为生态节点,构建立体绿色生态水网。

  同时,南海区还争取将里水河项目打造为珠三角地区小流域黑臭河流综合整治与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的示范项目。

  南海区将全面梳理排查园区企业环保情况,严格落实“三进”、“三查九严管”制度,对园区内企业进行监管,对不适合产业发展要求、不符合当地规划要求、污染严重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予以取缔。按照工作要求,今年要完成214个村级工业区的整治任务。

  此外,南海还将加快构建互联网+大数据长效监管,设计一套村级工业园区企业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探索村级工业园的智慧监管新模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