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丹灶古村活化散发新魅力 仙岗升级改造亮相世人

2017年05月19日 17:34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2016年12月30日,修葺一新的仙岗村史馆正式揭牌,已经褪色的木质家具、古时嫁娶的婚轿礼箱、略显陈旧的厨灶用具……,村史馆内陈列的历史文物,静静地诉说着百年仙岗村的风雨沧桑。晚霞映照的蟹眼泉、绿意点缀的传统民居、欢乐嬉笑的古村孩童……,“漫步古村·从仙岗出发——衷建华摄影作品展”也于当天上午在陈氏大宗祠开展,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看展。通过摄影师的镜头,不难发现仙岗古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经过2016年的升级建设之后,仙岗村更以全新的古韵风貌亮相世人。

古村活化散发新魅力

  仙岗村历史文化悠久,葛洪炼丹修道等传说代代传承,历史遗迹众多,独具岭南特色的祠堂群建筑遍布村内,古井、古巷、古树、古祠堂等古物保存良好。仙岗村内的建筑群保留了广府传统建筑的特点,形成以陈氏大宗祠为中心,以低井坊、水巷坊为核心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群,长庚里、圣堂大街等晚清民国民居建筑群。

  衷建华从2010年开始了对南海古村落的拍摄,希望通过镜头向世人更好地展示这些古村落的风采,古色古香、古韵十足的仙岗村是其中的一个。六年间,衷建华在工作之余,会不定期到古村落采风拍照。衷建华说,“有一些古村近两年变化太大,现在已经很少过去。但是仙岗村我会常来,六年来从未间断,周六日只要有空就会过来拍照,然后取一些井水回去泡茶。”

  衷建华用一幅幅摄影作品记录着仙岗村的古村古井、风土人情,也记录下了仙岗村的升级活化之变。修复后的蟹眼泉、修葺后的长庚里门楼、重建后的石狮巷等景点经升级改造焕发出新的魅力,都被衷建华一一拍摄下来,并在本次展览出中展出。“仙岗村不仅环境优美,对古建筑的破坏小,而且在历史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值得挖掘,活化后越拍越有感觉。”衷建华如是告诉记者。

  在衷建华看来,古村落的活化首先要打造优美、和谐的古村环境,其次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特点来进行升级改造,不能破坏原有的生态,再次,通过挖掘村里的亮点、特色,真正地让古村活起来。

升级改造成效初显现

  仙岗村是佛山市第二批古村落活化项目试点,依托古屋、古井、古巷的特点和优势,仙岗村的古村活化特色鲜明。经过近半年的建设,仙岗古村活化升级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并初见成效。慕名到仙岗村来的游客、摄影爱好者不断增多,也吸引了多位粤剧艺术表演家到此演出,林小群粤剧艺术传承基地落户到了仙岗古村。

  仙岗村党委书记叶伟华说,“仙岗村一是对现有古井、古祠堂、古屋、古牌坊等古建筑进行多方位的修复完善,二是要把没有的挖掘出来,如计划重建葛仙庙等。经我们这代人的打造、完善,真正把祖先留下来的古迹、古文化打造出来,把古韵挖掘出来。”

  伴随着仙岗古村的活化升级,还有村居环境、村容村貌的显著提升。驱车驶入仙岗村,两边的树木整齐排列,花坛内鲜花盛开,祠堂前的广场宽阔平坦,村史馆内展品丰富,路灯装饰一新,消防设备配套升级,村里还启动了生物处理水质净化工程、设置了文娱活动室。叶伟华说,“仙岗村经过升级改造,卫生环境、硬件设施提升后,不少在外务工、居住的村民逐渐搬回到村里居住,回归到自己的家乡。”

  叶伟华指出,仙岗村借助农田古建,接下来将结合生态农业和商业旅游进行打造,开辟一条成熟的旅游线路,并完善配套的餐饮、住宿等服务,吸引投资者来仙岗投资,吸引游客到仙岗旅游,与此同时,也更好地惠及村民,为村民谋福利。

  信息时报记者 郭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