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九江3年行动擦亮鱼苗品牌 百户家庭西江放生鱼苗

2017年05月21日 10:2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5月21日上午, 2017年南海区增殖放流活动在九江镇铜鼓滩举行。现场百户家庭共放生7个品种160万多尾鱼苗,丰富西江渔业资源,提高市民保生态意识。同时,九江镇还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 “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品牌推进项目,进一步提升九江水产区域品牌知名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九江建设成特色鱼花产业小镇。

  百万鱼苗回归西江,丰富西江渔业资源

  一尾尾小鱼苗随水流跃起,夹带着人群中传来的笑声与祝福投进西江的怀抱。当天,100户家庭齐聚九江铜鼓滩,在主持人的组织带领下,将手中鱼苗放归西江。

  现场不乏孩童的身影,而他们的家长表示,应该要从小培养小朋友保护生态的意识,多关心身边事,从小事做起。

  据悉,为了丰富西江渔业资源,提高市民保护生态意识;南海区开展江河增殖放流活动已坚持了34年,累计投入资金660多万元,投放各类鱼苗11亿多尾,为南海区江河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而此次增值放流活动,共向西江投放了刺鳅、鲤鱼、鳊鱼等7个品种的鱼苗,合计160多万尾。

  启动三年行动,擦亮中国淡水鱼苗品牌

  九江镇鱼苗生产历史悠久。据资料显示,500年前,九江人便开始在西江河段装捞鱼花、培育鱼苗。在明朝,九江更取得了装捞鱼花的专利,垄断了鱼花业,使得“南至闽广,北越淮泗,东至于海,无别种也”。

  据了解,九江全镇鱼苗场众多,历史上最高峰有近百家,鱼苗最高年产量超过1220亿尾,占全省鱼苗孵化总量的18.2%,年产值更是超过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九江镇水产业的定位是“一乡一镇”----即“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和佛山市水产养殖大镇。2011年3月,通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评审,认定为“中国淡水鱼苗之乡”。2015年,申报了全市首个农业集体商标“九江鱼苗”。

  为了提升九江水产区域影响力,擦亮“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品牌,九江镇正式启动启动了为期三年的 “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品牌推进项目。当日,珠江水产研究所和九江镇水产协会签订《“九江鱼苗”地方标准编制合作协议》,共同构建“九江鱼苗”地方标准体系。

  据悉,该地方标准体系的建设正是“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品牌推进项目的重要内容。未来三年,珠江水产研究所与九江镇水产协会将甄选镇内6-8个主养优势品种或特色品种,以每年不少于2个标准的任务推进编制和申报工作。

  (摄影:梁平  通讯员:何冠辉)

  附:本次增殖放流鱼类品种数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