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开展禁毒反毒活动 学生投身全民禁毒宣传

2017年06月16日 11:39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民警向学生介绍辨认毒品的方法。民警向学生介绍辨认毒品的方法。
海关请求缉毒警察带领缉毒犬对货物进行全面排查。海关请求缉毒警察带领缉毒犬对货物进行全面排查。

  南海在禁毒反毒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严打、防范双拳出击。“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南海各部门、校园、村居等更是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系列禁毒反毒活动。昨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在南海三山港码头,进行了一场实战演练,检验并提升海关查缉毒品走私的反应能力;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小塘派出所联合狮山镇禁毒办、镇教育局在狮山高级中学开展“阿Sir开麦之关爱雏鹰行动”,百余名学生提前参观佛山市首个校园毒品防范宣传教育基地,并宣誓成为禁毒小记者,投身全民禁毒宣传。

  部门

  海关实战演练检验缉毒能力

  大型集装箱查验设备、海关单兵作业系统、缉毒犬、毒品快速检测箱,海关监管“神器”轮番上阵……昨日,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以下简称南海办)在南海三山港码头,进行一场实战演练,以检验并提升海关查缉毒品走私的反应能力。

  “此次实战演练主要模拟海关在出口货物发现疑似夹藏毒品。”南海办监管科科长钱军介绍,“海关主要通过舱单分析和风险要素比对,对每一票进出口货物进行风险判断,对高风险报关单进行重点查验。”

  此次演练中,一票出口LED灯经大型非侵入式查验集装箱查验设备H986进行X光扫描,被发现集装箱中间偏下部图像呈现不明阴影后,转人工重点查验。货物马上被运至查验平台进行彻底开箱检查,工作人员发现货物中夹带有疑似毒品的不明粉末状物体,随后,支援人员携带毒品快速检测箱用毒品测试剂进行快速检测,测试结果显示为阳性。

  海关立即请求缉私警察带领缉毒犬支援,并进行全面排查和对疑似毒品进行复检,涉案货主和毒品被带回缉私分局调查。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南海办副主任李飞飞表示,此次实战演练,旨在检验并提升海关查缉毒品走私的快速反应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海关将进一步提升海关关警员的缉毒意识和能力,强化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海关单兵作业系统、缉毒犬等辅助手段的应用力度,严密防范毒品走私。

  校园

  学生学习毒品知识投身全民禁毒宣传

  为创新青少年防范宣传教育形式,昨日,小塘派出所联合狮山镇禁毒办、镇教育局开展“‘阿Sir开麦之关爱雏鹰行动’——走进狮山高级中学”活动,期间百余名学生提前探秘佛山首个校园毒品防范宣传教育基地,并宣誓成为禁毒小记者,投身全民禁毒宣传。

  “毒品经鼻腔到肺后,通过血液流经全身,长期吸食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恶性刺激”……在参观了位于狮山高级中学的校园毒品防范宣传教育基地时,不少学生纷纷感慨道。

  期间有学生提问“为什么展出的毒品中还有一包跳跳糖?”民警解释道,“其实这是犯罪分子为了迷惑别人和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故意把毒品伪装成糖果、即溶奶茶等零食的样子,以引诱他人吸毒,同学们要注意防范。”

  “我们是禁毒宣传的小记者,希望通过笔和话筒,尽力宣传禁毒知识,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活动最后,到场嘉宾向小记者们颁发“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旗帜,禁毒小记者齐举右手,宣读誓词。据介绍,接下来他们将通过第二课堂讲座,把禁毒知识带回各所学校,并以禁毒主题征文、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让禁毒宣传深入各个家庭。

  “原来冰毒、摇头丸、K粉等软性毒品是这个样子的,我以前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今天竟近距离观察到。”在毒品样本展区前,小记者说道。“看完这部禁毒宣传动漫,我感觉毒品真的太可怕了!”在视频展区,有小记者说,“我要将今天的参观后感想写成短文,让班里的其他同学也知道毒品的危害。”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狮山高级中学内,由佛山市教育局及狮山镇禁毒办合办,是全市首个校园毒品防范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将于本月底正式揭牌,并对周边学校师生开放。

  据悉,暑假将至,为将禁毒宣传融入学生假期当中,使禁毒宣传进入千家万户,小塘派出所、狮山镇禁毒办接下来将对全镇中小学生带来几重“大礼包”。狮山高级中学禁毒副校长何锦浩介绍,“大礼包”之一是邀请学生参与线上安全教育平台游戏竞赛,争当“平安校园之星”。从7月17日起持续至8月31日,学生关注佛山市公安局“公安主持人”公众微信号后,参与线上安全教育平台游戏竞赛,通过完成学习任务获取相应的“平安盾牌数”。

  此外,近期南海还将组织举办“6·26”禁毒征文比赛活动,小记者可报名参加,写出精品作品参赛,同时,小记者们还能参与到“平安南海护航志愿者”队伍,用笔和话筒对毒品说不。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程虹穆纪武特约通讯员郭炜通讯员李汝波付宁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