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教育>正文

亲子沟通:要用情感型沟通化解冲突

2016年01月11日 14:56 新浪教育  评论(人参与

  家长不是万能的,步入中年后,多数家长都会面临来自生理、工作、婚姻、社会支持等方面的困境,在处理亲子关系时也倍感吃力。专家建议,对初中生而言,深入的情感沟通不仅能加深亲子间的相互了解,更是化解中年家长心理“危机”和初中生青春期焦虑的关键。

  专家观点

  加强“情感型”沟通的质和量

  张敬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技研发中心主任

  亲子沟通的内容可包含三类,即事务型沟通、消遣型沟通和情感型沟通,良好的亲子沟通应涵盖以上三种类型。解决青春期亲子关系和亲子沟通问题的关键即在于加强“情感型”沟通的质和量。

  首先,“迎合”孩子的话题,打开他们的口。家长们切忌将聊天话题紧紧围绕在“学习”和“学校”间,而应从孩子的兴趣点入手,无论是偶像还是一款流行游戏,家长不要一味排斥,试着去欣赏、去接受,挖掘其中有意义和积极的教育点;其次,培养与子女的共同爱好,培植共同的话题,拉近亲子间的心理距离;再者,自如转换朋友-家长的角色。

  小学生更希望父母是其“玩伴”,而进入青春期,中学生更需要“人生导师”,在其迷茫时和他一起“探讨为人处世的道理”、“受委屈或挫折时给予其鼓励”、“拿不定主意时帮他分析”。特别需要关注的是青春期男孩的亲子沟通和父亲教育的影响力。

  本次调查显示,初中男生与家长的沟通缺方法,对话更困难。此外调查还发现,初中阶段父亲对儿子的影响力比女儿更大,男生更希望获得来自父亲的情感支持。这就给男孩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多和孩子聊聊友谊、爱情、健康、职业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初中生与父母交流少而与同伴交流多,就有很正常的理由。中学阶段是最典型的群体社会化阶段,在青春期孩子心目中,同伴关系远比亲子关系重要,所以他们在父母面前“宁死不屈”,而在同伴面前“乖乖投降”。父母要理解和支持孩子多与同伴在一起。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父母与孩子交流什么,父母的人生态度是积极还是消极,对孩子影响很大。

  调查显示,亲子话题多集中在“学习”和“学校”两方面,二者合计接近五成,这显然是走入误区的表现。中学生的父母需要多与孩子谈谈“学习”和“学校”之外的话题,如友谊、爱情、健康、职业等等,其中核心是职业生涯规划和价值观。

  家长自身也要有准确定位

  程忠智,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委员会副主任

  家长要把孩子当成朋友,现在孩子的思维能力较强,家长遇到烦恼的时候,一方面要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另一方面也不妨跟孩子聊一聊,或者一起做些亲子运动。与此同时,家长先要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包括工作生涯、职业生涯想达到什么层次,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取舍,不会盲目跟风,不会有过高的期待值,不会使自己很累的同时也影响到亲子关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