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大亚湾红树林公园一期年底建成

2016年08月17日 08:2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大亚湾红树林公园正在升级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大亚湾红树林公园正在升级成国家级湿地公园
在未来,将会为市民增加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在未来,将会为市民增加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标准,积极推进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申报工作。”日前,大亚湾区公用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期第二阶段完工后,包括红树林科普馆、小型服务建筑及9.1公里的1大环4小环慢行系统建成,城市湿地公园框架基本成型,成为大亚湾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国内罕见城市中心湿地公园

  在澳头街道,登上新落成的虎头山公园远眺,蜿蜒曲折的淡澳河缓缓入海。在离入海口不远处,一块“翡翠”镶嵌在这座年轻的滨海新城之中。这就是大亚湾红树林城市生态公园的基地——— 大亚湾红树林公园。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红树林湿地可谓是天赐、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这种资源在全国众多的城市中也属罕见。”负责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规划设计的专家介绍,红树林是海上滩涂特有的森林类型,因其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而被誉为“海岸卫士”;也因其是鸟类的繁殖地、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是海洋生物的伊甸园,污水的天然净化厂,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维护和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有“绿肺”之称。

  大亚湾淡澳河红树林湿地连接出海口,位于“城、产、港”三区交界处,是连接海洋、湿地、山体,构筑城市生态网络系统的重要自然生态廊道。

  大亚湾红树林一度面临生存威胁,澳头白寿湾海边曾绵延着的1500多亩红树林湿地,到2007年,竟缩减到100多亩,红树种类逐渐减少,生态功能显著退化。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广东省、惠州市林业部门和相关专家,就提出对大亚湾红树林进行保护性开发的建议和意见,区林业部门和环保人士也一直致力于白寿湾段红树林的保护,让这片宝贵的红树林资源不至于消失。

  随着石化产业基地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和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的确立,红树林的开发和保护也提上日程。大亚湾近年来陆续投入超过20亿元,积极开展河涌治理,为保护这片珍贵的河口红树林湿地,新城片区规划的路网也数度调整退让。

  按打造海绵城市要求铺设路面

  “这是我们用全新的透水混凝土、按照国家打造海绵城市的要求铺就的路面,替换了原先规划的花岗岩。”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区公用事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拿起一壶水,倒在路面上,顷刻之间,水顺着路面纹路消失不见了。

  据介绍,依托大亚湾红树林公园的基础,该区计划打造全长约3.9公里的国家级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总用地面积111万平方米,约1767亩。包括水体整治、驳岸新建和改造、景观桥、公园配套设施、园路及铺装、绿化改造、公用工程等。公园通过生态修复,创造自然繁衍的红树林栖息地和多样化的动植物生境,同时配套相应设施,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开放空间。

  目前,第一阶段5.1万平方米的公园生态绿色基底基本形成;第二阶段工程总面积约91.6万平方米,包括红树林科普馆、小型服务建筑等建筑面积约1735平方米,建设形成城市湿地公园基本框架,工程完成了近50%;第三阶段工程总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94平方米,建成后形成成熟完善、具有大亚湾特色的城市湿地公园,使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慢行系统自行车和行人分离

  “除了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开放空间,这里还将打造1大环4小环的慢行系统,让公园真正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公园的建设计划,为方便市民休闲娱乐,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将打造成1条长达9.1公里、可分成4个小段的慢行系统。

  为将公园真正打造成本地特色、乡土气息浓郁的公园,大亚湾选择适合本地生产和养护的红树树种、草皮;在慢行系统的设计,将自行车和行人分离,确保市民安全。

  公园通过生态修复,创造自然繁衍的红树林栖息地和多样化的动植物生境,同时配套相应设施,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开放空间,形成“一心两翼十景”和“七大景区”的景观结构。“一心”即中心湿地(现有红树林公园),为公园核心区域;“两翼”即城市活力翼和湿地生态翼;“十景”即虎山远眺、龙湾望峰、兰舟轻渡、红林野趣、翡翠绿心、沙田揽胜、滩林鸣禽、水漫菱洲、长堤栖鹭、芦荻飞雪。按地段分,分为7大景区:中心湿地、虎头山段、龙尾段、渡头段、沙田段、白寿湾段、螺岭段。

  按照远景规划,该公园将加大湿地恢复力度,全面提升和完善湿地生态系统,最终形成稳定、健康的近自然湿地生态环境;完善景观游赏设施,建设重要景观节点、活动场地;增设湿地科教宣传设施,完善湿地科研监测设施,全面开展宣教活动。

  来源:大亚湾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