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大亚湾深入实施1523行动 推动发展目标实现

2016年08月31日 08:33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风田水库风景宜人。风田水库风景宜人。
大亚湾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大亚湾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昨日下午,大亚湾区加快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举行。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实施升级发展“1523”行动,进一步转方式、提质效、促共享,推动发展目标不断实现。

  产业升级

  推动发展质量提升

  围绕加快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大亚湾提出从供给侧发力,以大炼油、大乙烯项目为核心,全力确保惠炼二期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壮大石化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基础;抓住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契机,继续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标靶性精准招商,壮大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石化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继续全力打造 “优等生俱乐部”。以世界一流化学工业园区为标杆,加快推进园区公共管廊、油气码头、仓储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完善封闭式管理,整合应急资源,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提升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水平,结合大亚湾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方向,该区提出加大高端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力度,加快推进洲明、科达利等在建项目,提高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和档次。鼓励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等增资扩产,推动汽车零部件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加快推进华瀛30万吨原油码头、深能源煤码头建设,打造区域物流体系,建设亿吨大港。着力推进霞涌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和休闲农业。

  以培育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目标,大亚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抓住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有利契机,更加主动承接深圳产业和创新辐射,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专业化众创空间发展,促进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加快规划建设“1+N”创新产业集聚区,抓紧出台创新产业发展规划,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材料、物联网、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围绕石化、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科技、设计、检测、物流、金融等服务,突出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和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城市提质

  推动发展空间提升

  健全交通网络,成为大亚湾打通对外“瓶颈”的主攻方向。大亚湾区提出,确保龙海一路西段今年底建成通车,龙海三路明年国庆前拉通,龙山五路、苏东路等按计划推进;加快与深圳坪山、惠阳、惠东等周边地区的路网建设,加紧推进与深圳轨道交通、南坪快速、外环高速的道路对接,进一步敞开对接深圳的门户,拓展城市开放空间。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设施配套,确保第二批内街小巷改造提升和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年底前竣工,加快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霞涌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及海滨栈道、滨海公园二期、儿童公园建设,大力推进万达广场项目、新型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现有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

  加强城市管理,完善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强化城市安全发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社会治理

  推动发展环境提升

  大亚湾提出继续以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全国法治先进区创建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区。

  对于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大亚湾而言,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是重中之重。该区提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制,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全面实施 “提升社会治安指数两年行动计划”,重拳打击“涉毒、涉黑恶、涉盗抢、涉食药假、涉诈骗”等5大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生态文明

  推动发展后劲提升

  大亚湾提出,在前两年能耗下降、空气优化、水质改善的基础上,继续全面贯彻落实 “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深入实施“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海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反弹。大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完成VOCs整改。扎实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完善城市污水配套管网、“一村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海岸、河岸两岸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快推进石头河、坪山河、苏埔河、响水河、妈庙河等河涌综合整治,尽快消除劣V类水体。

  该区提出大力推进四类公园绿地建设,确保第二批27个村庄公园年底前如期建成,及早启动第三批前期工作,具备条件的村(社区)明年“一村一公园”全覆盖;加快推进石化区5宗在建绿化项目,确保西侧绿化隔离带(南区)等4宗项目年底前按计划竣工;加快推进大亚湾森林公园、亚公顶森林公园两个跨界森林公园建设,积极谋划铁炉嶂、笔架山两个森林公园建设。大力推进沿海、沿河、沿道路绿廊建设,将城市公园、村庄公园、石化区防护林带、跨界森林公园串联起来,建设点、线、面、环相结合的生态绿网。

  民生保障

  推动发展成果共享

  办好58项民生实事,这是今年年初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给老百姓的承诺;落实民生财政政策,确保民生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以上,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民生……

  该区提出,继续深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稳步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扩大服务范围,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城乡一体发展”专项工作,严格按计划完成年度4类23项任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实施中小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保年内新增公办学位4275个,抓紧推进明年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中大惠亚医院二期妇幼保健中心、“智慧医疗”二期项目建设,完成16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卫生强区工作。深化公交惠民改革,开通和优化调整区内、跨界公交客运线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完善就业创业体系化建设,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与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背景介绍

  2014年秋,大亚湾区提出实施升级发展“1523”行动,推动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两年来,虽然受经济新常态、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下跌、国内化工品结构性产能过剩、化工行业持续低迷、中海惠炼和中海壳牌两大龙头企业周期性停产大检修、中海惠炼转来料加工等多重因素影响,但大亚湾保持发展定力,在全力稳增长的同时,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石化区成为广东唯一被列入全国重点发展的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4年起连续3年入选 “中国化工园区20强”。地区生产总值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2015年仍增长2.7%,今年上半年增长3.7%。

  日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我市调研,均对大亚湾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该区制定招商图谱、实行精准招商,以及生态建设、河涌治理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认可。

  知多D

  “1523”行动

  2014年 7月16日,市委、市政府在大亚湾区召开推进项目落实工作现场会,对大亚湾提出了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经过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大亚湾制订了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并实施了升级发展“1523”行动。

  《方案》规划了5条行动路径:走以人为本、产城融合之路,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深度融合,使现代产业与现代城市、现代生活和谐统一;走壮大规模、提升质量之路,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强化技术环保安全效益管理,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走优化布局、强化管控之路,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走生态环保、绿色低碳之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之路,全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履行政府职责,使产城人融合发展成为科学引导、良性循环的过程。

  如今,推进落实“1523”行动已经成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今年年初,该区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打造经济繁荣的活力湾区、环境优美的魅力湾区、和谐安康的幸福湾区等“三个湾区”。

  “1”指围绕“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1个目标定位;“5”指实施“产业优化升级、城市更新提质、社会治理创新、生态文明进步和民生保障改善”5大提升工程;“23”指落实23项重点任务。

  通讯员惠湾新,来源大亚湾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