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 惠州多个4S店亮出收费提示

2016年09月07日 08:4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银行POS机刷卡手续费收取新标准9月6日起正式实施,新政的落地,在降低餐饮、娱乐、百货等行业商户负担之时,随着信用卡封顶优惠政策的取消,费率调整影响的另一端,不少涉及大额消费的商户开始将0.6%的手续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换句话说,对于有买房、买车需求的人来说,未来被拒绝刷信用卡或者被要求承担手续费的情况可能会大幅增加。

  眼下,在惠州多个汽车4S店,已经挂出刷信用卡购车提高手续费的“温馨提示”,对于市民来说,今后刷信用卡买车的方式变得不划算了!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变化

刷卡费率有升有降

  在日常生活消费中,信用卡和POS机的普及让不少市民习惯了刷卡买单,只是,享受着刷卡便捷的市民或许不知道,刷卡消费是有手续费的,而这部分费用都是商家在承担。

  按照费率标准,此前国内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其中,餐饮、娱乐类的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货等一般商户为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举例来说,若市民在外就餐刷卡消费了100元,商家要向发卡、收单和清算的机构支付1.25元手续费。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调整了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实行不区分商户类别,采取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的模式,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

  依据通知规定,发卡行的服务费费率降低为:借记卡(指不可透支的储蓄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指可透支信用卡)交易不超过0.45%;网络服务费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也就是说,费率调整后,过去市民刷信用卡或借记卡对商户来说费率没有区别,但今后刷信用卡的手续费会更高。

  与此同时,刷信用卡的“劣势”还体现在收费的“上限”方面。通知要求,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则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

影响

4S店亮出“收费”提示

  贷记卡交易实行单笔收费“不封顶”,其影响也在惠州一些大宗商品消费商户有所体现。

  6日,记者在惠州市区一家高端品牌汽车4S店看到,店内张贴出“提费”的温馨提示:“尊敬的客户,因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取消封顶,对本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故从2016年9月1日起不再接受信用卡支付车款,敬请谅解!”

  4S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从8月开始,该店已提示购车市民在9月6日之前使用信用卡付款,之后使用信用卡付款则要自行支付刷卡手续费。

  走访中,惠州市区河南岸、惠博路等汽车城内的部分4S店虽未张贴不接受信用卡消费的告示,但多数4S店的官方微博和微信都发出提示,若6日以后到4S店使用信用卡购车,则要收取相应手续费。

  部分4S店方面透露,POS收单机构与商户签订协议约定的费率一般为0.55%至0.6%,商户若向持卡人收取0.55%或0.6%的费率,则由商户自行决定。依此计算(0.6%计),今后,市民若是刷信用卡购买汽车,20万元的车需交纳手续费1200元,100万元需交纳6000元。

  相比之下,过去商户可凭专业市场的营业执照申请封顶POS机,其单笔交易的手续费是固定的,仍以汽车销售为例,其费率为1.25%,50元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落地后,市民到4S店对车辆进行养护刷信用卡付款时,也要按照新标准收取手续费,且上不封顶。

  除了购车、养车,记者调查发现,房产销售和建筑建材批发等大额消费行业也开始调整刷卡收费政策,不约而同地选择在新政后由消费者承担刷卡费。

提醒

刷卡签购单撕碎了再丢

  你是否有随意丢弃刷卡签购单的习惯?如果有,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市民杨先生日前向本报反映称,自己从未申请办理过某银行的信用卡,但在银行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时看到,该银行网点曾以信用卡审批为由查询过他的信用记录。对此,该银行方面表示,杨先生很可能无意间泄露了个人金融信息,泄露方式可能是平常随意丢弃的刷卡签购单、取款凭条等。

  鉴于此,银行方面提醒市民,对于写错、作废的金融业务单据,应撕碎或用碎纸机及时销毁,不可随意丢弃,以防不法分子捡拾后查看、抄录、盗用个人金融信息。同时,市民若是遇上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冻结、挂失卡片,然后持卡至发卡银行证明卡片真伪,也可到就近的ATM或正规商户POS机进行刷卡交易以留存证据,并立即报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