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罗浮山百草药油原方出自葛洪 68味中草药炼就

2016年09月05日 08:2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小小一瓶百草油,历经千年而不衰,成为岭南家喻户晓的居家良药。小小一瓶百草油,历经千年而不衰,成为岭南家喻户晓的居家良药。

  小小一瓶百草油,历经千年而不衰,成为岭南家喻户晓的居家良药。其制作技艺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得以传承和延续,入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岭南医药学的承载者和见证者,罗浮山百草油有哪些“长寿”秘诀?又给罗浮山及岭南传统医药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即将到来之际,南方日报记者深入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揭秘罗浮山百草油制作及技艺传承之道。

  南方日报记者 徐乐乐

 

  探源 百草药油原方出自葛洪

  作为岭南医药文化的奠基人之一,葛洪创建的很多中医理论及古药方实践至今影响深远,罗浮山百草油便是典型代表。

  据史书记载,葛洪在罗浮山采集百草,苦炼九转金丹,丹尚未成之际,炼得一种芳香液体,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由于其具有祛风解毒,消肿止痛、止痒等功效,对于治疗各种风毒、湿毒、热毒、暑毒引起的一系列病症有奇效,深受岭南百姓欢迎,流传有“百草精华百草油,百姓良药百姓求”的说法。

  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陈新泉介绍,这也是罗浮山百草油的最早起源。此后,罗浮山百草油配方及制作技艺经过道士们代代相传,带往岭南各地,为当地百姓施药治病。一直到明代,罗浮山道士陈伯辉收集葛洪遗留下来的古方整理后熬制出成品。20世纪五六十年代,罗浮山赤脚医生叶国经,以前代人的处方和制法为蓝本,结合罗浮山老道士和老药农的方子,理清渊源,确认药材,延续了罗浮山百草油的制作技艺。

  “以前大多是道士们用传统方法配制,然后到民间治病,由于效果好,百草油在岭南一带逐渐家喻户晓。”陈新泉说,直到第五代传承人叶经国创建了罗浮山制药厂,罗浮山百草油才走上了规模化生产阶段,配方和质量也趋于稳定。

  而陈新泉和另一位传承人廖志钟在继承传统制法的基础上,研究和优化关键工艺参数,使罗浮山百草油标准化生产得以确立和巩固。“经过上千年的流传以及数代传承人的努力,如今的罗浮山百草油基本延续了主要的古配方和传统技艺,疗效更佳、更稳定,制作也更加规范科学。”

  陈新泉认为,罗浮山百草油是岭南医药学的承载者和见证者,是罗浮山地区地理、气候、医药、文化的综合统一体,具有特殊的技术价值,并带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它的研制、传承和发展见证了岭南地产药物的发展,对研究道家文化、岭南医药和罗浮山百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揭秘 68味中草药和11种植物精油炼就

  “一瓶小小的百草油,价格又便宜,但其制作流程十分复杂。”在生产车间,陈新泉指着巨大的药液提取罐说,罗浮山百草油是由68味中草药提取的百草精和11种植物精油配制而成,制作工序包括药材的准备、植物精油的制备、茶油的制备、百草精的制备、配制、灌装等72道复杂工序。

  每天,工人们将各类经过检测处理的药材倒入药液提取罐,先用茶油低温浸泡15天,提取药液,然后分离、过滤、浓缩,再混合以8种植物精油和3种结晶体,清香晶莹的百草油就基本成型,整个炼制过程至少需要30天。

  和市面上一般的药物精油成品相比,罗浮山百草油浓缩了繁多的中草药精华,制作工艺更加复杂,因此药效和医治病状更加丰富。“其中,茶油作为提取溶剂是罗浮山百草油中最关键的物质,它是从山茶中采用古老的木制压榨法提取而得,无毒,与皮肤亲和性好。”

  陈新泉表示,古代在制作工艺上所用的主要器具和设施有柴刀、洗药池、扒头、料缸、木勺、绢布等,虽然发展到现代已用机械代替刀切、用现代滤器代替古代的滤布等,但大部分仍保留着道家的传统制作技艺精髓。

  “质量是药业的生命线。”作为罗浮山百草油传承人和罗浮山国药总工程师,廖志钟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相关设备、技术改造,其中引入了52套6吨装的中草药多功能浓缩提取设备,保证了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和浓缩率。“一瓶百草油出厂,从原材料、百草精、配制液、单一油类、半成品到成品等六大环节都要检测,每个环节又涉及到数十种中草药,因此每个成品都会有数百次质量检测。”

  

  发展 文化先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2011年,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新泉和廖志钟作为这项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便肩负起传承和发扬传统医药遗产的责任。

  在陈新泉看来,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的传承问题不大,但由于当前农药致使水土污染以及环境破坏等原因,中草药材的道地性和质量也正面临威胁,这不利于百草油及其制作技艺遗产的保护。

  在各方努力下,2000年,当地政府实施了药材生态资源保护,对罗浮山进行封山育林,保护罗浮山百草油珍贵药材资源。作为中草药保护的直接受益者,罗浮山国药目前也正积极建设上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严把原材料质量关。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发展中医药,医药生产标准正在不断提高,对我们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陈新泉说,公司专门成立了研发中心,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用于药品研发,加大了对中药配方、主要成分、临床作用、工艺科学性、质量标准的研究,希望通过让疗效说话及提升中药的标准水平,来带动中医药的不断发展。

  在第六代传承人陈新泉、廖志钟的带领下,罗浮山国药重新发掘、整理罗浮山百草油古方,在保留原传统处方、工艺、包装特色基础上,再次从配方、原材料、具体工艺及操作规程等一一进行系统比对、修订,对罗浮山百草油进行了无数次的升级。

  令陈新泉着急的是,由于中医药在国内外标准不同,现实中传统中药较难走出国门。尽管罗浮山国药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计划开拓东南亚、非洲等市场,但目前公司80%的产品还是在广东销售。他认为,中医药真想走向世界,除了要提高质量和标准外,还要文化先行,广泛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让国内外民众理解和接受中药。

  陈新泉认为,屠呦呦通过研究中药青蒿治疗疟疾,令世界对中医中药有了新的认识的机会,同时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即将在罗浮山召开,中医药文化传播迎来了很好的契机,目前,我们也已着手规划在罗浮山洗药池旁建设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博物馆,以此弘扬岭南乃至中华中医药文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