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老太告4儿子要赡养费 法官上门调解3天结案

2016年09月21日 08:1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 通讯员/卢思莹 陈曙涛 曹练刚)20日,在惠城区法院法官的主持下,许某军将4000元赡养费转交到母亲黄某英手上。这宗母亲告四儿子赡养费纠纷案件,最终在法官上门调解下三天结案。这是惠城区法院和惠城区司法局开展诉前联调工作以及惠城区法院案件简繁分流、速调速裁工作后的新成效。

 地滑摔伤老太无法承担每月护理费

  八十岁老太黄某英因年迈和体弱多病不能照顾自己,且由于无生活来源,一直由第一被告许某宁(长子)照顾起居生活。今年2月1日,黄老太因地滑不慎摔伤,在医院共住院102天。出院后,黄老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请护理,但每月高额的护理费是她无法承担的。自从黄老太丈夫去世后,被告二许某军、被告三许某联、被告四许某志一直未前往探望过黄老太,对黄老太亦未履行过赡养义务,协商也不成。

  无奈之下,黄老太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四个儿子每人每月支付自己500元赡养费,同时要求儿子们共同承担每月4000元的护理费用,再加上此前的医药费11680元。

  惠城区法院水口法庭立案受理后,法官唐作培考虑到该案为赡养费纠纷案件,确定优先调解的原则,以做好相关工作。法官助理刘耀阳快速定好开庭时间并制作相关诉讼文书,采取边送达诉讼文书,边向当事人了解本案案情边进行调解。由于黄老太并无生活来源,刘耀阳联系惠城区司法局为黄老太指派了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在法官唐作培的指导下,刘耀阳采取先单对单再单对多的调解方式,对当事人进行调解。

 峰回路转赡养纠纷源于兄弟间隔阂

  9月6日,唐作培、刘耀阳等上门做当事人调解工作,发现原来四名被告皆有赡养母亲的意愿,只是因为赡养的方式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便赶就到水口司法所,了解到本案经水口司法所多次调解后,本来已经达成了调解的协议,但因当事人许某宁的反悔而导致调解无法达成,黄老太遂起诉至法院。法官们掌握相关情况后,针对四被告是因为多年误解、隔阂造成,必须在亲情方面下功夫,通过消除误解解决问题。

  9月7日下午,法官们和司法局同志再次来到许某宁的家做调解工作。因黄老太跌伤后导致无法独立行走,需要保姆帮忙照顾黄老太的日常生活。而保姆的工资每月需3000元,但许某军、许某志、许某国三人总共只愿意支付2000元给许某宁,并由许某宁照顾黄老太的日常生活。因既要照顾黄老太的日常生活,又要每月支付1000元的保姆工资,加之许某宁一家与许某军、许某志两家关系不好,许某宁的妻子就不同意调解。

  找准调解的切入点后,法官刘耀阳通过细致耐心地与许某宁的妻子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最终使其态度发生转变,愿意做出让步。

圆满结局兄弟4人共同赡养老人

 9月8日上午,刘耀阳约黄老太的委托代理人及四名被告到庭签订调解协议。于是本案所有的当事人在法官唐作培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根据黄老太的意愿,黄老太继续跟随许某宁住,许某宁负责照顾黄老太的日常生活,许某宁保证善待黄老太及维护好居住环境。许某军、许某志、许某国,不直接与黄老太居住生活,但一致同意按月支付赡养费给黄老太。其中许某军每月支付赡养费1000元给黄老太,许某国每月支付赡养费500元给黄老太,许某国联每月支付赡养费500元给黄老太。且三兄弟应在每月10日前将黄老太的赡养费支付给许某宁。至此,本案的纠纷在三天内顺利得到了解决。

  20日,在黄老太的要求下,法官们到黄老太住处,主持由被告许某军将4000元赡养费交给第一被告许某宁转交黄老太黄某英。在法官和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原被告一家人终于消除隔阂,聚在一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