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完善嘉许激励制度 志愿者可享18项优惠优待

2016年10月18日 09:0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惠州倡导好人有好报理念,极大带动志愿服务氛围,目前全市已有43万志愿者。图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徐乐乐 摄  惠州倡导好人有好报理念,极大带动志愿服务氛围,目前全市已有43万志愿者。图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徐乐乐 摄

  前不久,四星级志愿者龙先生因户口不在惠州,在为儿子办理积分入学时享受志愿服务积分加分,顺利办理儿子的就读公办学校入学。如今,像龙先生这样的志愿者正在享受越来越多的社会礼遇,这得益于惠州正在建立和完善的志愿者嘉许激励制度。

  就医、就业、就学、积分入户、享受公共服务……记者日前从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获悉,惠州志愿者当前已可享受18条优惠优待条件,进一步编牢了志愿者民生保障网。好人有作为,好人有好报,惠州这座“好人之城”和“志愿者之城”正是通过制度设计,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起“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使得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据统计,惠州志愿者队伍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43万,志愿服务组织达3600个。

  南方日报记者 徐乐乐 通讯员 徐园连

  嘉许礼遇

评选志愿服务“每月之星”

  据了解,惠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嘉许方面的措施多,从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典型宣传报道、星级认证,到入党入团优先考虑、推荐参评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推荐参选“三会”(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代表等,志愿者在社会和政治上得到各方面礼遇。

  “做志愿者虽然是义务为社会做好事,但惠州通过建立嘉许激励制度,让我们的社会地位得到极大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服务激情。”谈起这几年做志愿者的感受,龙先生脸上写满自豪。

  近年来,惠州通过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惠州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试行)》《惠州市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对志愿者嘉许激励、星级评定、适当回馈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如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并优先参与各类评比、入党入团优先考虑、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和好人等,使得志愿服务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其中,为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惠州每年都开展年度“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推介活动。截至目前已评出惠州市“最美志愿者”203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61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4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7个。从今年开始,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每月还评选志愿服务“每月之星”,目前已评选出20多名志愿者之星。

  “做了志愿者这么多年,能得到社会的嘉许和认可,再辛苦再累都值得。”日前入选2016年全国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名单的赵喜昌乐呵呵地说道。

  激励回馈

优惠优待涵盖方方面面

  志愿者不仅在政治和社会上得到礼遇和嘉许,还能享受实实在在的激励政策。根据《惠州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优待办法(试行)》,志愿者在就医、就业、就学、积分入户、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惠优待措施已达到18条,志愿者的民生保障网得到极大地扩展。

  在就医方面,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应急绿色通道,对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提供紧急救援;在评先争优方面,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和聘用有志愿服务经历且表现突出者,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对优秀志愿者在晋升、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在就学方面,学生志愿者本人参与志愿服务不低于50个小时,就读高中或中职学校,在分数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同时各地在制订积分就读公办学校政策时,将志愿服务时长纳入积分;在积分入户方面,把志愿服务纳入积分入户“社会贡献”项目,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每满30个小时记一次)、抢险救灾等社会服务一次记2分,最高10分。

  此外,惠州还向志愿者发行志愿服务卡,该卡增加了包括中国旅游消费、金融服务、消费折扣在内的激励回馈功能,通过建立诚信商家爱心联盟,加入联盟的商家将给予惠州志愿服务卡客户享受VIP优惠待遇。目前,已有300多家诚信商家爱心加盟。惠州还为志愿者统一购买保险,建立关爱好人慈善基金,解决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对于保障志愿者权益、调动志愿者积极性、保持志愿者队伍稳定、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具有重要作用,它不仅有助于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是实现我国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