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仲恺高新区打造珠三角首条创业大街

2016年10月17日 08:3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随着仲恺高新区一批新孵化器陆续建成,如何更好地管理和运营成为即将面临的问题。近日,仲恺多个孵化器单位负责人来到深圳,与当地孵化器和创投机构交流。

  “就是去深圳学习的”

  目前,惠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孵化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其中33.7万平方米在仲恺区,惠州仅有的3个国家级孵化器都在仲恺。其他县区中,除惠城和大亚湾有一些孵化器基础,多数还在初步建设的摸索中。可以说,仲恺引领着惠州的孵化器发展。即便如此,和广深等地相比,惠州在这方面的发展仍有较大差距,此次前往深圳交流正是为了获得更多业界信息和经验借鉴。

  “我们就是去深圳学习的,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陈江街道办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秦放直言。该中心包括负责人在内有6名工作人员,这次去了5个人。

  今年,作为电子信息专业镇和千亿级经济体的陈江街道推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预计2018年建成孵化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陈江创业大厦将作为该街道第一个综合孵化器,并瞄准了国家级孵化器的发展目标。同时,还有8个民营孵化器正在建设或筹备中。

  接下来,这些由政府或民营资本投资的孵化器需要大量运营团队,而如何运营着实是个专业活。秦放表示,最主要想学习深圳孵化器的运营经验,包括盈利模式。当然,也希望能招到一些好项目过来。

  当天,仲恺区孵化器协会的30个准会员单位负责人,和深圳30家孵化器单位及部分创投机构负责人对相关话题作了交流。仲恺区科创中心主任谢铁梦着重推介了仲恺的创新创业环境,并表示该区将出台孵化器产权分割政策,以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建设孵化器。目前,仲恺已有和在建的孵化面积逾50万平方米,有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超过800家。

 孵化器怎样才能盈利?

  交流过程中,阿基米互联网公社创始人陈钦武、松禾创新投资合伙人张云鹏、优创空间创始人武凯、点点租联合创始人余晓曦、新源资本高级投资经理赵云等创投界大佬围绕孵化器的发展作了主题演讲或交流。

  张云鹏介绍,当前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模式主要有联合办公型、创投机构型、专业聚集型、企业背书型和政策趋向型共5种。但怎样的孵化器才是优秀的?他认为,单纯靠出租场地来盈利的孵化器显然是过时的,并且难以获得可观的效益。通过精准引进和投资优质项目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才是可行之路。

  投资型孵化器怎么做?孵化器是否能赚钱,具体的盈利模式有哪些?虚拟孵化器对实体孵化器是否会造成较大冲击?华南地区有哪些优秀的孵化器?在稍后的圆桌会议中,与会人士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多方探讨。他们认为,仲恺区紧靠深圳,产业基础良好,仲深两地在孵化器发展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谢铁梦介绍,仲恺除了推动政府和民营资本新建孵化器,还在引导大企业内部孵化。仲恺规上企业较多,希望大企业借助当地的产业基础,开放和共享自身的平台内部孵化。即将于12月9日举办的仲恺第二届创客汇活动中,将正式发布大企业孵化政策。她还透露,接下来仲恺将和清华控股合作,打造珠三角首条创业大街。这条大街将设在仲恺区内8.8平方公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内,准备引进更多知名的创投服务机构,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开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