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部署未来5年工作 其中3县区GDP剑指1000亿

2016年11月21日 08:12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县区两会“盘点”

  上周,惠州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和龙门县等5个县区分别召开“两会”,总结过去5年工作成绩,部署今后5年的工作,并进行换届选举。南方日报记者从五县区“两会”中获悉,各县区分别提出了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将采取的发展战略以及工作的着力点等。

  当前,惠州正在实施“县区赶超计划”,5个县区也将你追我赶,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惠城、惠东和博罗三个县区提出,今后5年GDP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发展需要有抓手,各县区也将着重打造一些发展平台,同时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发展、民生事业等领域发力。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卢慧 张昕 徐乐乐 林文通

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县区“两会”首先是对过去5年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总结。从各县区政府工作报告呈现的内容看,过去5年,各县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绝大多数县区GDP年均增幅均超过14%,5个县区的人均GDP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初,惠城区进行了区划调整,划出仲恺高新区,该区面积缩小1/5,经济总量减少近半。但该区经济实力仍迈上新台阶,去年该区GDP为601.35亿元,年均增长11.1%,区划调整后GDP总量重回全市各县区首位;全区人均GDP达到50303元,年均增长10.5%。

  惠阳区去年GDP突破380亿元,增长13.5%,2011年以来年均增长14.5%。人均GDP为64143元,增长12.7%,年均增长13.5%;惠东县域经济明显壮大,去年GDP为520亿元,预计今年有望超过600亿元,比2011年累计增长92%以上;博罗县去年GDP547.12亿元、人均GDP51365元,年均分别增长14.1%、13%;过去5年,龙门GDP相继突破100亿元、150亿元,年均增长14.2%,预测2016年总量比2011年翻一番,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除了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过去5年,各县区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全面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事务取得长足进步。

今后5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出炉

  此次县区“两会”部署了今后5年各县区工作,其中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等。

  惠城区将努力建设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友好、生活更加幸福的现代化城区。惠城区是惠州的“首善之区”,突出品牌、品质、品格三大重点,建设更高标准的宜居宜业宜游城乡首善之区,是未来5年惠城发展的核心目标。

  惠阳区毗邻深圳,该区提出以全面对标深圳为核心标杆,以“双十”平台建设为强劲引擎,以新的姿态全力争当惠州市实施“海绵行动”先行区、全面对标深圳排头兵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

  对于惠东县而言,今后5年是该县实现奋起赶超的重大机遇期。惠东将以“构建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和对标全国“百强县”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奋起赶超“八大行动”,引领新常态、加速新跨越,努力建设现代开放、富裕和谐、活力生态的新惠东。

  博罗县今后发展也有不少机遇,该县将抢抓进入“高铁时代”、中医科学大会召开、“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中俄物流园落户石湾等“三大机遇”,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县。

  生态是龙门县的优势。该县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加快形成经济“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上,有3个县区提出2020年GDP将突破1000亿元,分别是惠城、惠东和博罗。去年这3个县区GDP分别为601亿、520亿和547亿元,惠东县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达到全国“百强县”前50名发展水平。

  去年GDP为380亿元的惠阳提出5年后GDP达到620亿元。而去年GDP为158.64亿元的龙门,提出5年后GDP达到300亿元。

各县区将推出新战略打造新平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五年宏图,重在开局。此次县区“两会”也透露了各县区围绕实现今后5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将推出新战略,打造新的发展平台等。

  惠城区将集聚产业、项目、资金三大资源,高水平打造省级高新科技产业园、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环东江大健康产业带“三大平台”,这是未来5年惠城区经济补齐短板、换挡提速的重大布局和主要载体。该区还将高质量实施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活力之城、绿色之城、道德之城、健康之城“六城战略”,这是未来5年惠城实现转型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主要路径和抓手。

  惠阳区将通过推动实施“双十”战略(即打造十个以上产值超百亿元园区,建设十个以上产城人融合片区),从而带动城区扩容提质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未来的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惠阳作为全面对标深圳的“桥头堡”,正紧锣密鼓地谋划对接深圳、借力深圳系列行动计划,努力争当全面对标深圳的排头兵。

  制鞋是惠东的特色产业,惠东将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其中将全面建设助推鞋业发展的国家级鞋检中心平台、金融平台、电商平台、地方标准平台、展销展示平台等“六大平台”,推动制鞋产业优化升级,擦亮“国”字号鞋业品牌。惠东还将抓住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机遇,大力承接其产业外溢,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推动惠东产业转移园“二次创业”,打造活力园区。

  博罗县将加快建设“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抓住广汕高铁罗浮山站建设的机遇,结合罗浮山旅游业发展,打造集城市功能和交通枢纽功能于一体、现代城市旅游与自然风光及宗教文化旅游相辉映的“罗浮新城”;用好中医科学大会、国际养生大会在博罗举办的效应,努力打造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医药创新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大基地”,建设行业领先的“康养基地”;以大学项目的集聚推进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学小镇”。

  龙门县将坚持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加快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型电子、新材料、汽车零配件产业;还将加速文化旅游融合,推动旅游要素行业发展,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龙门还将实施“一区四园”、“一主一副三轴” 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统筹推动城乡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