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大亚湾区提出控减补生态理念 让天蓝地绿水清

2016年12月16日 08:2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大亚湾红树林一角 大亚湾红树林一角
大亚湾运动场 大亚湾运动场

  记者匡湘鄂 近年来,大亚湾区提出“控、减、补”(控源头污染、减总量排放、补生态短板)生态理念,实行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推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在GDP持续增长同时,始终保持天蓝地绿水清。

  大亚湾区今年环境保护成效良好,1~11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1,同比改善5.3%,继续名列惠州市区5个国控监测站点前列;饮用水源达标率100%,近岸海域、石化区排污口海域和地下水的水质均满足功能区要求。

  创新建立安全环保形势分析会制度

  大亚湾区在经济发展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高标准、严要求,优先引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重监管、严过程,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环境监管和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每年召开两次全区安全环保形势分析会,将生态环保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街道各部门,并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环境安全。

  同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大亚湾区街道党政正职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增加生态文明考核权重,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各街道党政正职考核评价体系,每年开展各街道党政正职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工作,达标的给绿牌,不达标给黄牌,倒逼基层党政领导落实生态环保工作。

  重点推进54宗涉生态环保建设项目

  大亚湾区把绿色规划引领作为实现绿色发展前提条件来抓好落实,先后编制《低碳生态专项规划》《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治水规划》等。从2015年起陆续投入约20亿元,重点推进54宗涉生态环保建设项目,形成完善的绿色生态环保规划体系,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禁止开发区和生态公益林等区域划定保护红线,实行差别化管控措施,全面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2015年以来项目否决率超过30%

  大亚湾区实施最严项目准入门槛,对项目实行安全、环保“一票否决”,2015年来项目否决率超30%。

  石化区大气污染防治是大亚湾区大气防治重点,该区部署开展石化区环境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深入开展全区重点企业调查评估与整治工作,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一厂一策、治疏结合、常抓长效;建立扬尘污染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大气污染黑点项目实行红黑榜制度管理,在媒体定期公布“十大黑点项目”,并实行挂牌整治,实现公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

  水污染防治方面,2013年来投入14亿元开展全区主要河涌综合整治,6条河涌水质明显改善。生态环境综治方面,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3大行动等。

  3个街道全部创建为省生态乡镇

  据悉,大亚湾澳头、西区和霞涌3个街道成功创建为广东省生态乡镇,正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指标要求全面整改提升;全区29个行政村除金门塘村尚在搬迁安置外,28个行政村均已成功创建为市级以上生态村。

  该区正加紧推进亚公顶森林公园、大亚湾森林公园东西两个跨界森林公园建设;投入1.5亿,沿着淡澳河建设3.9公里的带状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在全区兴建村庄公园,目前已建在建村庄公园49个。在石化园区东、西、北侧建防护林带,同时加快推进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区创建。

  来源于大亚湾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