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主题大会在惠州举行

2016年12月16日 08:2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为制造业提供人工智能ET(人工智能系统),让工厂的机器及制造出来的产品也具备ET大脑,通过公共云的普惠计算能力以及物联网技术方案,协助制造业智能升级……

  这是阿里云ET在“新制造”领域的新动向,也是15日于惠州收官的2016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的一项重磅发布议题。

  14日、15日,2016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惠州举行,15日举行的主题大会上同步举行了2016“数据引领 飞粤云端”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惠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

  副省长袁宝成、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市长麦教猛等领导,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思成等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参加了15日的大会活动。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见习记者 廖钰娴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云栖大会因“西湖”结缘惠州

  “杭州和惠州都有西湖,阿里巴巴和惠州的交情就是因为西湖,惠州的西湖以前叫丰湖,说明在这里投资发展肯定能得到丰收!”在15日上午举行的2016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主题大会现场,副省长袁宝成在致辞中以“西湖”之名道出了云栖大会落子惠州的缘由。

  袁宝成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已批准珠三角作为国家建设大数据的试验区,阿里巴巴选择到广东、到惠州举办云栖大会,说明看中了广东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袁宝成透露,目前广东手机用户是1.4亿户,如此大的用户群,是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最好的土壤和条件,广东将以博大的胸怀邀请全国乃至全球的开发者来广东投资、创业。

  麦教猛代表惠州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了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多年来,惠州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战略,构建起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为支柱的“2+2+N”现代产业体系。

  惠州全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智能终端、云计算产业加快发展、融合发展,连续举办五届云博会及四届中国手机创新周活动,促成项目投资技术合作165宗,累计金额120亿,阿里巴巴、神州数码、思科等一批行业巨头携手惠州,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全市物联网、云计算相关产业、产值超过2500亿,手机产量达2.07亿部,约占全球产量的1/8,世界手机之都已初具雏形。

  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两天的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期间,多路“云”技术专家齐聚惠州,针对前沿技术开展了深度分享交流,同时还设置了12场专业分论坛,覆盖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政务云、新制造等领域。

  大会当天,由阿里巴巴集团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浙江大学的钊魁和李邦鹏夺得冠军,这些算法将植入阿里云ET算法插槽,向社会开放。

  “人工智能+制造业=6万亿”

  “基于云计算为社会带来的强大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将为中国制造业带来25%的生产效率提升,创造额外附加值6万亿。”当天的主题大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思成在《飞天·进化》主题演讲中表示,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4.0新技术将成为中国制造业提升效能的关键。

  目前,阿里云正在搭建中国制造2025的架构雏形,为企业提供云计算的基础平台。喻思成透露,广东是制造大省,现在正在迈向智能制造,如何让更多广东和惠州传统制造业“上网”,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支付平台相连接,是阿里云未来努力的一个重点方向。

  那么,传统制造业又该如何“上网转型”?

  阿里云在大会上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为机器装上ET大脑,用人工智能技术揭开“新制造”时代的面纱。

  记者在大会现场获悉,ET是阿里云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阿里云ET下一步将应用到制造业中,用大数据AI技术协助企业分析生产过程中的全链路数据,实现生产效率提高、库存周转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提升等目标。”喻思成在现场表示。

  其后,阿里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以城市交通管理为例,分享了基于阿里云大数据平台治理拥堵的情况。

  惠州市本土企业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董事长陈春霖也在演讲中表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可以实现从人工管理升级成自动智能管理,有助于提高生产和运行质量;通过设计阶段的仿真,可以提前试错及早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设计。

  15日上午的主题大会期间,阿里云还发布了一系列合作进展。针对中国制造2025,阿里云宣布与华中数控展开合作,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工作规划与实施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制造装备从“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升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