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热点>正文

惠州创新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

2016年01月22日 08:3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1月21日,中共惠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作为第二批中组部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单位,惠州今年的党代会首次引进述职评议和代表询问环节,进一步充实党代会年会内容。

  县区一把手述职“交卷”党代表现场“打分”

  在述职评议环节,围绕抓基层党建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七个县(区)一把手向大会述职“交卷”,接受党代表等与会人员的现场评议“打分”。

  “2015年,我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抓基层党建上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接下来我将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开展乡镇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会上,市委常委、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仲恺高新区委书记钟一尔,惠城区委书记黄干强,惠阳区委代表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斯平,惠东县委书记林洪,博罗县委书记徐云枢,龙门县委书记范志益先后进行述职,在总结过去一年基层党建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时,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根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述职结束后,参会人员拿出《评议表》进行现场评议。记者看到,评议内容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价”两项,评价标准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参会人员采取不记名方式,对各县区一把手进行现场评价,并填写意见建议。

  会后,一名党代表表示,听了各县区一把手的述职,更加清晰了各县区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有利于进一步督促县区一把手更好地履职。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对各县区一把手的述职进行充分肯定。他要求,接下来各县(区)委书记要以这次述职评议为新的起点,要以“乡镇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乡镇“龙头”作用;以“精准整顿”为基础,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为目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六化并举”的基层治理机制为遵循,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大抓基层”为导向,统筹推动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党代表抢麦询问市领导现场支招

  首次走进党代会的代表询问环节反响更加强烈。由于此环节互动性较强,所询问内容又是党代会或党员干部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引起党代表争先抢麦,希望得到市相关领导的现场回应。

  龙门县龙江镇党委书记肖文勇抢到第一个询问机会。他稍显激动地说,有的年轻干部招来了,由于环境和待遇等原因又走了,作为基层党委书记,他对管理团队方面存在困惑,询问市里对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有什么好招、实招。随后,市委组织部长王开洲现场“开方”,表示市里即将出台方案,着力解决基层干部“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惠州市老铭人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均询问,面对经济下行的大趋势,惠州对民营企业降低成本有什么帮扶措施?对此,常务副市长王胜接过话筒,详细介绍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等优惠政策,现场支招,并鼓励民营企业家保持信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从2015年开始,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想询问市里是否考虑未来五年在文明创建的常态化和长效机制上出台一些措施?”惠城区江北街道江城区党支部书记李丽丽数次举手终于抢到发言机会。对此,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黄雁行说,惠州能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有赖于全市人民的努力,文明惠州得到市民广泛认同,但未来的创建仍任重道远,“李丽丽的问题问得很好,关键是实现文明创建的常态化。”她表示,当前已经探索建立相关机制,搭建了很多平台,着重在“常”“长”两个字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和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只有做到“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文明新风就会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整个代表询问环节,党代表们热情高涨,并得到市相关领导一一解答。陈奕威评价说,党代表所提问题具体实在,市有关领导回应针对性强,效果良好,开展党代表询问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可以保证党内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是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的有力举措,有利于代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党代表的监督意识,强化党代表的监督职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