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市审计报告出炉 共查出违规金额逾1.2亿

2016年08月30日 08:03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8个单位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6177.17万元;龙门县截至2015年12月未按规定及时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涉及金额2097万元……昨日下午,受惠州市政府委托,惠州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向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2015年度惠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以往审计工作报告相比,此次审计范围进一步扩大,加大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

审计范围扩大到国有企业

  根据该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6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2133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5宗,提交审计报告、专题信息155篇。

  南都记者对比过往审计报告情况发现,这次审计范围和审计深度都进一步扩大,审计范围扩大到了国有企业,而且审计项目越来越细,尤其是体现在审计机关加强对“三公”经费和政府重点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审计的触角延伸到工程项目的临时工程及隐蔽工程。

  南都记者在会议上获悉,接下来审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审计部门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所披露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

  对于这份审计报告,人大常委会表示充分认可,会议决议同意该报告,并且要求将审计工作报告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仕其表示,将健全审计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各被审计单位作为整改主体,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审计机关要依法依规通报审计整改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泽雄在会议上透露,明年审计部门可能要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据冯起忠介绍,去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相关决议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所披露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通过整改,已促进增收节支15632万元。

  曝光台

8单位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6177.17万元

  与以往审计报告相比,本次有一项亮点是加大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根据报告,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市审计局共完成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审计党政领导干部20人。

  审计结果表明,绝大部分领导干部财经法纪意识和规范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单位内控制度逐步完善。不过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涉及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或实行政府采购,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以及部分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等问题。

  对以上情况,审计报告中也作了具体说明,其中,市环卫局、惠州卫生技术学院等8个单位部分事项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或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涉及金额6604.88万元。

  8个单位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6177.17万元,其中,市国资委等4个单位挤占挪用或扩大范围支出专项资金用于单位经费支出,涉及金额751.54万元。市海洋渔业局等4个单位存量资金规模较大,滞留闲置专项资金5425.63万元。而市白盆珠水库工程管理局等8个单位部分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形成账外资产,可计量金额294.57万元。

  7单位“三公”、会议费及培训费超支71.75万元

  在“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方面,审计部门指出,市疾控中心、社保基金管理局惠阳分局等7个单位存在问题。

  审计报告中指出,7个单位超预算或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涉及金额71.75万元。其中,市疾控中心、社保基金管理局惠阳分局和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8万元。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妇联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及培训费21.13万元。市口岸局超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用4.62万元;市社工委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1.80万元。

  此外,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无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12.12万元。

  省级贫困村互助资金405万元滞留在3县财政专户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历来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在此方面,审计部门分阶段对市本级及7个县(区)截至2016年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审计,共涉及工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落实、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扶贫开发“双到”任务完成、降成本专项行动落实、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等15个领域。

  审计发现,全市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进展较为缓慢。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共计27个村纳入省试点村,截至2015年12月底,均未开展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省级贫困村互助资金405万元滞留在县财政专户。

惠阳区189套保障性住房有116套未使用和分配

  根据审计报告,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对市本级、惠阳区、惠东县、龙门县、仲恺高新区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冯起忠在审计报告中提到,龙门县惠和居项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惠雅居项目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另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拨付不够及时。龙门县2015年实施1398户农村危房改造,截至2015年12月,该县未按规定及时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涉及金额2097万元。

  保障性住房使用比例偏低。2015年惠阳区已交付使用城镇保障性住房189套,截至2015年底还有116套保障性住房未使用和分配,使用比例为38.6%。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李立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