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季度,全球互联网货币基金第一平台——蚂蚁金服余额宝出现了重大变革,新接入了5只货币基金,这些货币基金规模如何?全部余额宝的总规模如何?这些问题都随着年中规模的披露而揭晓。

  基金君最新统计显示,余额宝对接的6只货币基金2018年6月底合计规模达到了18602亿元,比2017年年底的天弘余额宝单只货币基金15798亿元,增加了28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余额宝总规模也历史上首次超过了“四大行”的个人活期存款,中国银行2017年年报的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17986亿元。

  从余额宝对应多只货币基金规模明细来看,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有所下降,去年年底为15798亿元,6月底的规模下降到了14540亿元,期间,2018年3月底,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曾增加到1.68万亿元以上。

  其他新增的5只货币基金中,除了6月下旬才接入的景顺景益货币A之外,其他基金规模均超过600亿元,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规模最大,达到了1468亿元,华安日日鑫A的规模其次,达到了938亿元,国泰利是宝和中欧滚钱宝A的规模则在700亿左右。

  即使扣除这5只货币基金今年3月底合计的100亿规模,余额宝给这些货币基金带来的增量在4000亿元左右。

  对比其他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较多,分别由9700多亿元和6500多亿元。

  也就是说,余额宝的总规模已经招行个人活期存款的接近2倍,和交行个人活期存款的接近3倍,更别提民生、兴业、浦发、中信等银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