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公安局徐轶群 从警16年成反诈专家

2017年05月23日 08:0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徐轶群(右三)与同事们研判案情。徐轶群(右三)与同事们研判案情。

  文/图 记者/李千帆 通讯员/黄宇军

  近年来,江门公安持续严打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不仅2016年的打击成效位居全省第一,还于今年年初会同湖南警方跨省开展“飓风8号”行动,取缔网络私彩诈骗平台50个,串破案件超800宗。在此过程中,江门公安干警队伍中涌现出许多业务能手,今年37岁、从警16年的市公安局情报中心副主任徐轶群,正是精通把情报理论实战化的“反诈专家”。

  防范方面,徐轶群在江门公安的《邑警反电诈》节目中,化身为亲切的“老徐”警官,编写剧本、上镜出演,为老百姓讲述常见骗局的作案手法与防范方式;打击方面,他在“飓风2016”“飓风2017”专项打击行动中战果丰硕,曾带队前往多个公安部重点整治电信诈骗地区开展侦破工作。2016年以来,徐轶群参与侦办并成功打掉的电诈犯罪团伙已达43个。

  从6万多人中“揪”出嫌疑对象

  徐轶群告诉记者,在长期的情报分析研判、一线侦查抓捕中,他逐渐练就了蚂蚁、老鹰以及骆驼的本领。

  “情报工作要对互联网行为、银行交易、电话通讯等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一旦有环节、细节遗漏,就不可能形成证据链。”徐轶群告诉记者,只有如蚂蚁般细致,才能夯实破案的基础,2016年,因工作需要,他经手调取分析的银行账单、电话通话清单等纸质资料,摞起来的话有两层楼高,而他要做的就是从中挖掘到有用的情报。

  徐轶群介绍,要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获取有价值的潜在情报,还需要练就老鹰般的敏锐。例如,在侦办一宗网络私彩诈骗案中,他通过大量基础工作,发现一个嫌疑对象对案情十分重要,可难以确定对方身份。对此,徐轶群根据该对象常来往湖南、海南两省等行为特征,先划定了6万多人,后又根据对象曾在两省多个城市的银行柜员机提取赃款等信息,将侦查范围缩小到11人,最终成功从中排查出嫌疑人刘某,为案件的侦破拨开了迷雾。

  而骆驼般的坚韧,则是说徐轶群持续战斗的能力。在茂名电白,他曾与同事雨夜蹲守、通宵达旦,最终一举抓获嫌疑人19名;在海南海口,他蹲伏据点近1个月,连轴转开展工作,最终端掉3个窝点抓获14名嫌疑人;在湖南娄底,他为一点蛛丝马迹奔波长沙和娄底等城市之间,最终成功端掉8个窝点抓获嫌疑人36名……

  信息支持基本为零 仍成功抓获3名主犯

  徐轶群说,情报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分析嫌疑人以往的行为习惯、心理特点,以预判案件的下一步动向与趋势。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2016年4月侦破的“小米F码”案。所谓的F码,是指小米品牌手机的优先购买权凭证,一个团伙利用网络发布抢购小米手机F码虚假信息实施电信诈骗。案中,徐轶群与同事们在信息支持基本为零的情况下,前往广西成功抓获3名主犯。

  徐轶群回忆称,当时,江门警方侦查发现,案中3名主犯在惠州有一个窝点,还查清了嫌疑车辆的号牌。可当民警赶到惠州后,又有线索显示嫌疑车辆出现在广西贵港的平南县,且车上恰有3名不明身份的人员。究竟车上人员是否即为主犯?究竟主犯是全员出动还是分头作案?为了搞清状况、保证行动能同时收网,徐轶群与另外3名同事从江门前往广西贵港侦查。

  当晚7点多,徐轶群赶到平南县,可巧合的是,当地竟然遭遇大面积停电,导致其无法获得路面监控等的技术、信息支持,更为严峻的是,如果不能尽快确定对方踪迹,车辆一旦流窜至其他省份那将如石沉大海。

  情报有限、人力有限,此时确定侦查方向显得尤其重要。徐轶群认为,与其以人为对象展开摸排,还不如以车辆为对象。此外,他还判断,外来人员初来乍到一个陌生地方,活动范围不会太大,而且更倾向走主干道而非容易迷路的小街小巷。由此,他仔细分析嫌疑车辆在停电前的活动轨迹后,在地图上划出了几条路线,又凭借多年刑侦、情报工作锻炼出来的直觉与经验,选定了几个车辆可能会出现的重要交通出入口进行伏击。当晚11点30分左右,伏击民警果然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踪影,最终,徐轶群与同事们在平南县某加油站内将车辆截获,经连夜突审,确定车上人员即为案中3名主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