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网警总结六大常见套路提醒考生莫上当

2017年05月23日 08:10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随着高考临近,骗子又开始“蹭热度”蠢蠢欲动了,他们利用家长和考生关注成绩的心理,炮制出各种骗术。对此,江门网警总结出六大常见套路,提醒家长和考生警惕注意。

  江门日报记者/李千帆 通讯员/江公宣

  套路一 高考内部真题

  每到高考结束的时间节点,骗子利用考生急于对答案的心理,把网页木马伪装成“高考内部真题”,通过QQ群、短信、微信等途径大面积传播。该类信息一般会附有链接,考生一旦点击链接,很容易就会导致电脑被感染并遭到不法分子的远程控制。

  套路二 提前获取录取结果

  高校录取结果是家长和考生关注的焦点,诈骗团伙往往会在录取信息正式公布前,以可提前获取录取信息为名,骗取考生及家长钱财。以过往某考生收到的短信为例,不仅落款为“广东省教育局”,也附有所谓的查询链接。网警提醒,考生及家长应以本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或报考院校官网公布的录取信息为准。

  套路三 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

  不法分子给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加盖“公章”和“录取编号”,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银行账号内。由于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仿造正品印制,且印有招生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收到通知书后,如不仔细查看,很可能上当受骗。网警提醒,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市级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区(县)招生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套路四 打着补录的旗号行骗

  “补录”骗局往往会出现在首批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会对考生家长谎称某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自己能够获取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由于家长通过官方途径确实能了解到部分高校有补录信息,于是放低了警惕心,以为花钱就真的能被补录。网警提醒,高考补录是各招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个人,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

  套路五 自主招生诈骗

  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渐趋火爆,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便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向家长承诺,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指标。网警提醒,教育部已向社会公布所有可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既要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还要参加高考,并达到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按招生章程公布的相关规则择优录取。不要轻信骗子所称的能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

  套路六 名校复读

  高考成绩公布,部分落榜考生选择复读,此时,不法分子以街头小广告、网上信息、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名校复读”“历年录取率高”“不录取退还学费”等信息,骗取考生巨额学费,随后销声匿迹,或是当考生去上课时,发现复读班名不副实,不法分子以各种借口逃避退还学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