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财经>正文

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央行通过宽货币来为经济输血

2015年08月24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评论(人参与

  农银货币基金经理、农银信用添利基金经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吴江

  二季度以来,货币市场显著宽松,其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央行通过宽货币来为经济输血。在此基础上,股市大跌之后,避险资金涌入货币市场,把资金的宽松再推向一个高潮,很多货币基金在短短一个月规模翻倍。即使在汇率贬值,基础货币减少之后,货币市场资金虽有所收紧,但市场利率并未显著上行,说明市场对资金的预期仍然很稳定。但我们觉得需要关注货币市场潜在的风险。

  股市避险资金是暂时的打算,不会长期留在货币市场。流出的可能场景有很多种,例如股市回暖,或者IPO重启,或者观望一段时间确认股市没有机会,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像资金涌入时的冲击一样,流出时同样会造成冲击。

  货币市场利率显著下行后,债券市场通过杠杆套息赚取利差的行为显著增加,债券市场杠杆率在上升,这点在银行间回购交易的量和价上都可以找到显著证据。银行间市场隔夜成交量,在2013、2014年从日均5000亿稳步上升至7000亿,但从2015年5月开始跳跃式增长,5月至今的日均成交量接近1.6万亿,翻了一倍还多。在7天回购上也有类似的表现。股灾之后,7月大量资金涌入货币市场避险,短债利率大幅下行,14天以上的回购利率也大幅下行,但是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却是在稳步上行,这个看似奇怪的现象却说明,资金宽松带来的加杠杆的影响超过了资金宽松本身。虽然我们不知道资金供需关系什么时候会发生变化,但杠杆加上去了,资金需求就是刚性的,而资金的供给可能是不稳定的,杠杆的大幅上升,增加了货币市场的资金需求,也增加了债券市场的波动性。

  汇率将成为长期制约货币市场利率的因素。央行在贬值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这说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论是为了稳定经济、稳定股市还是置换地方政府债务,只要是超过经济增长需要而投放的基础货币就会形成贬值的压力。这一点在过去人民币升值周期中,往往不容易引起重视,而现在一次性3%的贬值之后,客观地说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企业或居民,对汇率的变化都会更加敏感,管理汇率预期难度加大。央行在释放流动性上会更加谨慎,避免再次形成宽松货币造成贬值的压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