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财经>正文

受避险资金涌入的影响 债券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2015年08月25日 07:20 上海证券报  评论(人参与

  伴随A股不断震荡下行,波澜不惊的债市成了避险资金流入的方向。记者了解到,近两月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出现较大的增长,相比权益类基金超千亿的流出,着实表现抢眼。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基金规模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此前打新资金涌入,另一方面则与近期市场调整,避险资金涌入有关。在市场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债市配置价值陡升。

  公开数据显示,7月份公募债券基金规模增加了456份。另据记者了解,8月市场流入债市资金还在持续。“现在很多大客户还在离场,而公私募基金仓位都很低,大家观望情绪浓重。”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产品是资金流入的一大方向。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孙彬也表示,目前市场上观望情绪浓厚,股市缺乏较好的风险收益比。之前,资金从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流入股市,而近期股市的风险又让资金阶段性回流,当前市场的震荡行情正是社会资金的风险收益再选择、再平衡过程的反映。

  事实上,由于此前人民币汇率一次性下调以及降准预期迟迟不兑现,短期资金成本出现了小幅回升,短期债券甚至也有小幅调整。用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钟光正的话说,“债券行情相对比较柔和,没有大的风险点,但也没有太大的机会。债市操作空间较为有限。”

  然而,由于国内资金相对“过剩”,权益类市场风险迟迟未能完全释放,国内机构的避险需求要强于债券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冲击,机构对债券市场中长期表现仍较为乐观。

  “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和美元加息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但是从流动性的指标来看,国内流动性仍然总体呈现"过剩"的局面,汇率对债券市场的短期负面影响看起来已经褪去。考虑到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存在较大概率放松,我们仍对债券市场未来上涨趋势保持乐观。”国泰君安首席固定分析师徐寒飞表示。

  与上述观点类似,国联安固定收益部总监冯俊对债市的中长期机会也表示乐观。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在降低,这和中国经济走向相一致。宏观基本面并没有对于债券构成明显利空的因素。中长期债券依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适度的超额收益。

  “人民币贬值对于债券市场是心理上的压力,对中国利率下行和资产回报的降低也会带来心理上的压力,但我认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直接决定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汇率迅速贬值为利率改革提供了更多空间,但这并不能改变债券市场的基本面,债券市场依旧能够获得适度的超额收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