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民生>正文

江门将统一普查地下管网 将建地下管线数据库

2015年11月24日 08:04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天然气、电力、通讯、交通信号、公安专网……十多种管线遍布在城市地下,它们各自又有主管部门。如何理顺这些管线,保障城市生命线“畅通”?近日,江门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要求在明年3月份前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明年前要完成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并计划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老旧管线改造。

  现状

  管线多依附道路建设

  南都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江门全市地下管线大约有十多种,主要包括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天然气、电力、通讯等管线,其中通信管线又包括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长讯、网通、盈通、军用通讯、交通信号、公安专网。

  目前多种线路盘踞在江门城下,有的甚至重叠交错。市住建局介绍,大多数管线是依附道路铺设,根据规划埋设在道路下面。不过,也有部分管线是在空中架设。

  针对一些城市管线分布较乱问题,五邑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志坚表示,地下管线混乱是中国众多城市的通病。“三四十年前城市开发建设时,没有这个意识,建设过程中各建各的,都没有一个共享的概念,所以才造成今天局面。”

  各单位自行管理维护

  市住建局介绍,全市的管线按不同行业分别有不同的主管部门,如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由水务部门主管,天然气由住建(城管)部门主管,电力、通讯管线由经信局主管,军用通讯、交通信号、公安专网分别由军事机构和公安部门管理。

  涉及管线的建设管理,则是由规划部门负责规划审批,道路管理部门(区城管局或公路、交通部门)负责依附道路铺设管线的施工审批。

  这些管线并未有统一的管理,各管线单位依照管线的权属自行管理维护。刘志坚表示,没有通过综合管廊来将所有的线路统一到一起,所以一些管线属于谁就由谁来维护。

  措施

  解决盘根错节 排查管线隐患

  地下管线究竟如何盘错?近日,市政府发文称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优化和集约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保障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畅通运行。

  明年3月前要完成普查

  实施意见指明了这次工作的主要目标,在2016年3月底前,各个区、市政府要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摸清城市地下管线现状情况,科学规划及合理选择确定综合管廊的建设区域。

  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并不简单,包括基础信息普查和管线隐患排查两个部分。基础信息普查,顾名思义,就是要了解城市地下管线的基本情况、空间位置、空间关系和功能属性。与此同时,管线隐患排查要同时进行,这个工作就是主要摸清地下管线运行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并了解这些地下管线的运营维护状况和责任主体。

  将建地下管线数据库

  目前,深圳等城市建立了完善的G IS系统,每一条线路的位置、管径、材质、流向等信息都可以查询。江门虽然未有这个统一的打算,但在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普查、事故隐患排查成果的基础上,将建立完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专业管线信息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资源共享,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地下管线管理与维护机制。

  并且,在进行全面普查中,各单位将采用内外一体化作业模式进行外业数据采集和内业数据整理,同步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库。在完成普查工作后,当所有数据录入数据库,地形图修补测及带状地形测量数据建库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确保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内容的完整、准确。

  按照实施意见,届时,这些数据将统一交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保存和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心运营管理。

  综合管廊建设势在必行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意见指出,在2016年底前,根据各专业管线单位编制的地下管线专业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城市道路、公路、小区建设,组织编制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在2016年底前,各地要编制完成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有序推进城市规划区内综合管廊建设工作。

  刘志坚指出:“新城建设必须要有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如果还是各建各的管线,那以后仍一样混乱。”

  市住建局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十三五”的重要工作,势在必行。

  老旧管线改造难度大

  江门老旧管线改造难度大,2020年前要基本完成。实施意见提到,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老旧管线改造。老城区将重点改造使用年限超过50年、材质落后和漏损严重的供排水管网,以及超过使用年限、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城镇燃气管道,这将有效降低管网漏损。

  此外,还将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建设,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建设截流干管,适当加大截流倍数。对存在事故隐患的供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进行维修、更换和升级改造。对存在塌陷、火灾、水淹等重大安全隐患的电力、电缆通道专项治理改造,推进城市电网、通信网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

  “老城区的改造,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涉及到太多线,如果单位连图纸都没保存好,都不知道线藏在哪里了。”刘志坚表示。

  统筹:南都记 者蒋臻 采写:南都记 者蒋臻 韩碧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