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破获一宗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犯罪案件

  广州日报茂名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杨海云、张坤玲) 记者昨日从茂名市新闻办公室获悉,日前,茂名市文广新局、市网信办和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抓获冒充新闻记者编造网络谣言的李某父子。目前,李某父子二人已被茂名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茂名市新闻办公室通报,日前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名自称是某报首席记者欧阳××的30多岁男子多次流窜到茂名市某镇村委会,勾结数名心怀鬼胎的村民滋事,声称可以通过网络造势干预村民自治选举。为了证明自己的“记者”身份,欧阳××利用新浪、腾讯微博等社交平台,假借某报、某通讯社记者名义大肆编造、发布、传播不实视频、图片及言论。

  接报后,茂名公安、网信部门立即介入侦查。经茂名公安机关缜密侦查,“记者欧阳××”的真实身份是广东省茂名高州市石板镇人李某。他早在十年前,便非法开设“世界新闻聚焦网”、“华人国际法制网”等九个网站,靠收取各种“办证费”和“调查费”牟利。2005年在辽宁省丹东市因假冒记者骗取他人钱财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刑满出狱后,2008年、2010年还因使用伪造证件等违法行为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公安机关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依法传唤李某及其父李某杰,并在其位于高州城区的住地当场搜出一批“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华×报社”、“华×新闻通讯社”的伪造、自制证件。

  经初审,李某父子向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有关违法犯罪事实。昨日,广州日报记者从茂名市记协了解到,根据国家新闻法规,李某父子根本就没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或全国记协所颁发的港澳记者采访证,属于典型的假冒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