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做实验。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广东省癌症中心正式挂牌,旨在遏制癌症增长趋势

  广东省年均新发肿瘤患者16.3万,死亡11.5万人。值得关注的是,广东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昨日,省癌症中心正式在中大肿瘤防治中心挂牌。省癌症中心的中长期规划是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如鼻咽癌、宫颈癌、乳腺癌、大肠癌、食管癌)的整体肿瘤早诊率提高到50%以上,5年生存率提高10%,癌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到30%以上。最终实现遏制广东省癌症不断增长的趋势,降低癌症负担的总体目标。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黄金娟 余广彪 欧晓芳

  形势

  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迅猛

  近年来,广东省癌症发病率和死亡增长迅猛,肿瘤已经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专家的统计,全省年均新发肿瘤患者16.3万,死亡11.5万人。值得关注的是,广东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

  为何广东省癌症增长迅猛?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回应说,原因与城市化程度高有关,环境污染、不健康饮食、红肉消耗过多、高脂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吸烟、酗酒、运动不足、精神压力和心理失衡、感染等因素相关。

  肿瘤生存率中国不到美国一半

  中美癌症治疗比较发现,一些早诊预后比较好的肿瘤中,如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等,中国的生存率是30.9%,但美国可达68%。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还透露,数据显示,1992-1997年,广东四会市17786人中,参加鼻咽癌筛查与未筛查人群检出鼻咽癌患者生存率比较发现,筛查人群中鼻咽癌早诊率达55%,未筛查人群早诊率只有31%;中位生存时间比较发现,筛查人群达6.7年,而未筛查人群的只有2.4年。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遏制肿瘤肆虐的重点在于预防。”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广东省癌症中心主任徐瑞华表示,我国的肿瘤防治模式需要从少数高发现场开展重点防治的模式转变为建立全面的肿瘤防治体系,实施综合防治的模式上来,而广东省癌症中心正是承担了这一职责。他表示,临床中,有一些市民对肿瘤筛查、早诊早治存在误解,甚至有恐惧、抵抗心理,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加强肿瘤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

  建立癌症患者信息监测体系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李升平表示,省癌症中心成立后,其中一项任务是将承担加强全省癌症信息资源整合,建立癌症登记数据和癌症患者诊疗、预后信息监测体系;为科学指导癌症规范化诊疗和综合防控工作提供基础;扩大癌症筛查覆盖面,推广适宜的筛查技术及早诊早治策略,提高早诊率。并在省内肿瘤高发地区,对筛查手段成熟的癌症,如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大肠癌、食管癌等,逐步扩大早诊早治项目覆盖面,提高早诊率达50%以上。

  事实上,一些肿瘤筛查工作已经开展。曹素梅透露,目前广东主要在一些相关肿瘤高发地区设筛查点,比如在四会、中山、顺德已经开展了鼻咽癌的筛查,中山开展了肝癌筛查,梅州开展食管癌筛查,大肠癌则在广州市越秀区开展。

  她透露,下一步以省癌症中心成立为契机,会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开展联合筛查,例如广州、深圳联合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的联合筛查,并进一步扩大鼻咽癌、肝癌的筛查点,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的支持,扩大癌症的筛查。

  对于肿瘤登记工作,曹素梅则表示,最早登记点落户在中山、四会和广州,目前为止陆续已经有了7个点,下一步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广东省会相应扩大登记点,整体肿瘤登记工作覆盖30%以上的人口。

  知多D

  萝岗将建肿瘤放疗中心

  设有500张床位,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提高肿瘤患者的接诊能力,昨日徐瑞华还透露,目前中大肿瘤防治中心正在积极进行萝岗中新知识城院区的建设,将新建骨与软组织肿瘤专科,引进或培养学科带头人,基本实现恶性肿瘤病种全覆盖。

  据介绍,中大肿瘤防治中心萝岗院区今年8月动工,有500张床位,力争该院区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每年的门诊服务量达90万人次,住院服务量达10万人次,服务3.5万人次新发病例。

  “萝岗院区将引进并建设质子治疗中心,利用新技术、新设备进一步提高放射治疗的水平,使放疗中心的病人服务量达全国第一的同时,治愈率达国际一流水平。”李升平介绍说,萝岗院区主要用途是作为肿瘤放疗中心。

  相关新闻

  专家辟谣:绝大部分人群可放心食用低钠盐

  网传“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

  近期,一则关于“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转,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日前专门组织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对食用低钠盐等问题进行讨论。专家们认为,低钠盐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绝大部分人群可放心食用低钠盐。

  食盐一般是由氯化钠、氯化钾及碘等成分构成,钠、钾都是人体的必需成分,其中,普通食盐氯化钠含量在95%左右。国际上广泛推广低钠高钾盐,美国低钠盐中含氯化钾50%,日本低钠盐中含氯化钾20%。

  专家指出,低钠盐是一种健康食盐,普及和推广食用低钠盐,是防控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中老年人食用低钠盐,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的发病。低钠盐饮食是非常经济的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有效措施,而且在普通百姓中容易长期坚持。

  专家指出,低钠盐一般不会导致高钾血症,原因是肾脏具有良好的调节钾的机制,即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从而维持血钾浓度的稳定。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摄入的盐量,即每天6克盐,如果使用低钠盐,每天摄入氯化钾的量是0.6—2.1克,这个量远远低于正常人每天摄入量。但急、慢性肾脏病的部分特殊人群、各种原因导致的高钾血症病人等人群食用低钠盐需遵医嘱。

  目前防治碘缺乏病有两种加碘盐,即碘酸钾加碘盐和碘化钾加碘盐。专家指出,目前全世界采用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128个国家中,有98个国家采用碘酸钾加碘盐,从全世界广泛(占76%)使用碘酸钾加碘盐来看,食用碘酸钾加碘盐是无毒的,是很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