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破坏的基站设备,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维修被破坏的基站设备,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维修

  南都讯 记者韩成良 昨天上午,万江简沙洲社区清水凹分社的三名领导代表,带着一份有300多村民签名的道歉信到东莞铁塔公司道歉。上个月,该分社一些村民误认为“通讯基站辐射致癌”,强行砍断村内一批基站电缆光缆,警方刑拘5名村民。意识到错误的村民联名向运营商道歉,希望得到谅解,请求对涉案5村民从轻处理。

  为5村民请求“宽大处理”,积极配合维修基站

  昨天上午,该分社三名领导来到东莞铁塔公司(国资委下属公司,负责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工作),提交了有300多名村民签名按手印的道歉信(该分社有700多人,部分幼儿及外出务工者未签名)。

  信上称,近几年该分社有几个人得了癌症,大家误认为是联通、移动、电信公司在村内一栋楼上建的基站辐射导致,于是一时冲动在3月18日将基站光缆砍断,给附近居民和企业带来损失和不便。为此有5名村民被刑拘,还可能被判刑。

  事后,他们经过专业人员的科普和律师的解释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但毕竟5名村民当初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并非为了金钱和利益。只是因为法盲触犯法律,他们已深刻认识到错误,真诚地道歉,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后续维修工作,赔偿损失。请求公安机关能对涉案嫌疑人进行“宽大处理”。

  东莞铁塔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受村民道歉,并到分社现场分发了很多关于通讯基站的科普小册子,希望大家都能正确认识。目前,被破坏基站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村民也当起了义工,帮忙搬运电缆等维修材料。

  该社区居民徐女士的丈夫就是五名被刑拘嫌疑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当时她不知道丈夫参与到“砍断光缆”事情中,不然一定会阻止他。“我们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什么法律观念,不知道这种冒失的行为会触犯国家法律,事后非常后悔。我们愿意赔偿损失,对周围企业和居民造成影响感到很抱歉!”

  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可判刑三年以上

  据了解,万江简沙洲社区清水凹的基站建于2008年。当时为满足该分社及周边厂房等近3万人的日常通信需求,三大运营商在该分社一处居民楼顶上建设了通信基站。作为市规划的重点骨干级通信站点,上面共设有10座通信铁塔。

  该分社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分社有近10名村民被检查出癌症等疾病,因缺乏基本的科普知识,村民将得病主因归结于该基站辐射所致,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互相传播“基站辐射致癌”等谣言,并于2015年7月以村名义要求经贸办关闭该村基站。为逼迁基站,今年3月18日,该村近20名村民手提砍刀剪线工具等,将基站9套通信设施电缆光缆等砍断,造成通信中断,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及企业业务的开展带来不良影响。

  运营商报案后,警方介入,陆续有5名嫌疑人投案自首。目前5人已被刑拘,该案在进一步处理中。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科普

  “基站”辐射比家用电视弱

  东莞铁塔公司介绍,我国通信基站环评标准比国际标准严格约5至20倍。无线基站作为一种弱电设施,它与电视的辐射频率基本相当。基站设备所接入用电功率仅需48伏,天线工作电压更小,并不像大家想象的电力接入需要上万伏甚至更高的电压。有专业设备检测过,基站的辐射比家用电视还弱很多。

  经专业设备检测,以4G基站天线为例,与人体相隔10米,其每平方厘米辐射值只有0.6微瓦。而平时居民家中使用的电吹风,其用电功率1000瓦以上,与人体距离0.5米,它的每平方厘米辐射值为100微瓦。由此可见,无线基站对人体的电磁辐射几乎是微乎其微。而且,至今世界各地还没有一例因通信信号发射塔等设施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的具体案例。

  通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我国基站数量根据人口密度来合理设置。在人口密度大的区域基站数量多,手机通话效果才好,此时手机和基站产生的电磁辐射也越小。反之距离基站越远,信号强度越弱,对应信道和手机自身的发射峰值功率越强,此时辐射值反而最大。

  因此合理的基站密度不仅不会造成对人身的伤害,还会使手机的辐射强度降低。所以建议大家要在信号强的地方使用手机,不要在电梯等无信号覆盖的密室中使用。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