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征兵工作4月15日启动,现场举办征兵咨询活动。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继续实行网上报名,12月31日前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登记

  新快报讯 记者黄琼 通讯员帅学成 周建明报道 “我身体条件挺不错的,能去当特种兵吗?”昨日下午,广东大学生征兵工作在广州大学城正式启动,现场不少大学生咨询报名入伍事宜。广东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周河,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李晓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全省各普通高校、各地级以上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以及高校师生代表约800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据介绍,今年大学生征兵仍以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为主体,以征集大学生为重点,强调大学生征集数的质量。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既可以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也可在高校所在地应征。即将参加2016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在原籍没有被征集的,高校录取入校后还可继续参加征集。

  今年征兵工作启动早于往年,网上报名2月1日就开始了,9月1日批准新兵入伍,9月10日起运新兵。国防部征兵办明确,在学校放假前完成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和预定兵工作。今年优惠政策和以往差不多,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待遇外,还享受四优先(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学费资助、士兵提干、复学(入学)、专科升本科、本科读研、专业调剂和退役安置等优惠政策,详情可查询全国征兵网。

  现场

  健身帅哥想去最强部队

  出现在本文开头的是来自广外金融系的大三学生小王,阳光帅气的他身形也比较健壮,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学校健身协会的负责人,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很有信心,所以希望去最强的部队锻炼。小王来自广东潮汕地区,从很久以前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军旅生涯,所以也一直非常注重身体锻炼,尤其是力量和健美训练等,他特别想当空军飞行员,或者是特种兵。小王说,原本老爸建议他上大学就选择国防生,但他考虑到刚经历三年高考,希望有个缓冲,就选择在大学期间入伍。

  不过,现场的征兵干部则向小王解释,报名入伍并不是想去哪个部队就能去,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同时,也会考虑到个人身体素质,以及兵种配置再来进行分配。比如空军飞行员的选拔,会在符合个人意愿的人选中进行随机抽选,再进行体检复核等一系列工作等,没有人为因素可以从中调配。对此,小王表示,自己会慎重进行考虑。

  报名方法:今年继续实行网上报名,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均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符合条件、有参军意向的各学历层次青年,可同时进行网上报名应征,男性大学生放宽至24周岁,女性大学生报名时间和流程按照全国征兵网明确的执行。“全国征兵网”是网上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的唯一官方网站,网址是:http://www.gfbz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