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莎莉嘉”减弱远离 超强台风“海马”或周五正面袭粤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莎莉嘉”远离广东省,影响逐渐减弱,但超强台风“海马”却向广东中东部沿海扑来,预计在21号较大可能正面袭击我省,并造成严重风雨影响。

  记者上午从省气象台了解到,“莎莉嘉”已于18日20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别,19日00时移入北部湾。预计,“莎莉嘉”将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9日下午在中越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另外,19日08时“海马”(超强台风级)中心位于距离汕尾东偏南方向约13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约245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预计“海马”将快速(25-30公里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9日穿过或擦过吕宋岛北部后,强度减弱,20日上午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21日将靠近我省中东部海面,较大可能正面袭击我省,并造成严重风雨影响。

  “莎莉嘉”已致我省多地出现大风暴雨

  受“莎莉嘉”外围环流影响,17日以来,我省海面出现了9级~12级大风,沿海市县出现了7级~10级大风,雷州半岛出现了大暴雨和9级~12级大风,粤西其余市县、珠江三角洲和清远、韶关、汕尾出现了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据统计,17日08时至19日08时,湛江徐闻下桥镇录得最大阵风35.9米/秒(12级)(海拔高度152米)、湛江石油平台录得阵风33.6米/秒(12级)、茂名浮标站录得阵风31.3米/秒(11级)、湛江徐闻迈陈镇录得阵风30.1米/秒(11级);17日20时至19日08时,全省共有3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累计雨量,有307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雨量,有1089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雨量,有563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雨量;深圳罗湖区梧桐村录得全省最大累计雨量291.5毫米。

  周五起“海马”或正面袭击我省

  省气象台预计,19日我省继续受“莎莉嘉”环流影响,21日-22日“海马”将正面袭击我省,我省将有大暴雨和10级~12级大风。

  具体预报如下:19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和韶关、清远有大雨到暴雨,雷州半岛有6级~8级大风,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20日,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雨,其余市县阵雨转多云。

  21日-22日,粤东、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河源和韶关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海上大风:19日受“莎莉嘉”影响,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海面风力7级~9级;20日上述海域明显减弱。另外,受“海马”影响,20日起南海东北部海面、巴士海峡有10级~12级大风,其中“海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13级~14级,台湾海峡和我省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10级,随着“海马”的接近,上述海面的风力还将继续加大。

  广州市区:19日,阴天,有中雨,最高气温27℃;20日,阵雨转多云,23℃~30℃;21日-22日,多云转暴雨,23℃~27℃。

责任编辑: GDN001